新疆艺术学院努力打造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多维视角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

日期:2023-12-07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   字号:[ ]

新疆艺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实践培育基地为依托,积极融入文化润疆工程,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建成一批集历史传承、艺术展陈、实践体验于一体的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努力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新疆文化艺术事业、推进社会文明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打造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艺术类高校办学优势,相继完善建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场馆,凝练出文化艺术场馆展示、传承、传播的“艺术+”场馆育人模式。一是完善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中华传统乐器馆建设。学校制定场馆建设专项《工作方案》,采购中华乐器、增补馆藏实物、修订文字说明、重新布展装修完善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中华乐器馆建设。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现藏有历史图片、十二木卡姆记谱手稿、出版物、钢丝录音带等实物300余件,充分发挥木卡姆教学、研究创作、科普教育的重要功能。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和凸显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二是新建丝绸之路艺术史馆、中华文化体验馆。按照“向东看”建设导向,建成丝绸之路艺术史馆、中华文化体验馆等,着重体现新疆地区各类艺术源于中原文化并与之交流交融的紧密联系,切实做到以艺证史,充分彰显、有力印证新疆各族人民、各类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丝绸之路艺术史馆以历史时间为线索,由前言、先秦至秦汉时期的艺术等十个部分组成,生动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兼收并蓄、绚烂多姿的壮美画卷。中华文化体验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轴,包括琴艺、棋艺、书法、国画、茶道、剪纸等体验区,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三是完善书法艺术馆、美术作品馆、京剧文化馆等。学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美术绘画、设计等艺术专业优势为依托,持续打造文化艺术场馆作为教育教学、实践育人等重要阵地,丰富书法艺术馆、美术作品馆、京剧文化馆等场馆条件和资源,打造“以文育人、以艺润心”重要实践育人基地。书法艺术馆、美术作品馆以书法、美术等作品展陈和收藏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我校师生在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教育教学成果。京剧文化馆展厅以戏曲文化为主线,重点展示京剧艺术的源流、新疆京剧艺术的发展以及京剧舞台使用的服装、道具、乐器等,让师生感受京剧艺术的鲜明特色和无限魅力,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国粹京剧艺术。

二、坚持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用好文化艺术讲述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立足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担当使命,坚持文化艺术场馆的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共享的理念,充分利用好文化艺术场馆的展示、育人、传播等功能,进一步搭建好文化艺术场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桥梁。一是作为对外窗口,用好文化艺术讲述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学校坚持把文化艺术场馆作为重要的对外窗口,在日常接待和对外开放中开展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今年以来,各场馆已接待德国汉学家、日本民众、土耳其媒体团、科威特媒体团、印尼伊斯蒂赫拉尔国家宗教友好人士、香港伊斯兰教友好人士、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官员、法国友华学者、阿尔及利亚媒体学者、新疆农业大学来华留学生“汉语桥”夏令营、中亚五国青年新锐设计师、马耳他工党青年干部、也门电视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团组参观交流。二是作为留学生的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好文化传播交流活动。学校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提升留学生学历教育水平,大力推进“留学中国”“留学新疆”品牌建设。录取并培养书法学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留学生,开展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开展书法国画、民族歌舞、古典器乐、剪纸扎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新时代留学生,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不断增强艺术教育、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作为实践育人基地,发挥好公共教育服务功能。学校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公众服务功能,扎实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通过挖掘文化艺术资源、现场思政教学、艺术专业交流座谈、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青年学子沉浸式体验文化场馆,探寻中华传统乐器馆中的民族乐器故事、感受木卡姆文献馆中以万桐书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抢救木卡姆艺术的感人事迹等,切实发挥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的文化宣传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

三、坚持以赓续文化血脉为使命,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坚持以赓续文化血脉为责任和使命,持续把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作为宣传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重要窗口、民族团结的重要基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平台,彰显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一是打造好宣传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窗口。学校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把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打造成宣传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重要窗口。二是利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学校坚持将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要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各艺术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和新生入学教育基地,持续发挥好中华文化艺术场馆群的宣传、教育、交流等功能,利用好场馆打造具有新艺品牌的“勇担时代使命”石榴籽宣讲、“诵读经典同心筑梦”中华经典诵读、“艺心筑梦”社会实践服务、“歌声里的中国”中华经典传唱、“中华韵”舞蹈经典剧目展演、“美美与共”美术设计作品展、“翰墨中国”书法作品展、“国粹润天山”戏曲展演、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宣传教育、“在祖国的怀抱”青少年夏令营等十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今年,学校获评自治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实践培育基地”,附属中专获评自治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三是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充分利用艺术专业优势,以中华文化艺术场馆为平台,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珍藏万桐书先生在主持抢救、挖掘、整理、研究过程中的大量宝贵的木卡姆文献图片、资料、《十二木卡姆》(木卡姆乐谱总集)等,全面记录着以万桐书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抢救木卡姆艺术的感人事迹和木卡姆艺术独特的音乐形式、演奏方法及演奏乐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为保护传承新疆木卡姆艺术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生动诠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被评为第八批“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为自治区重要的对外宣传阵地、文化建设基地、思政育人基地,尤其是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基地,要进一步发挥木卡姆文献馆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