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坚持“富口袋+富脑袋”推动民族乡产业发展

日期:2023-12-30  来源:江西省抚州市民宗局   字号:[ ]

江西抚州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民族乡发展提能增智、产业提档升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上做文章,推动民族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聚焦民族乡发展提能增智。组织南丰、宜黄、东乡、乐安等县(区)民族乡、村书记赴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开展互学互鉴活动,共谋民族乡产业发展良策,开阔发展视野。开展全省“富口袋+富脑袋”行动试点,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推动“富口袋+富脑袋”行动试点、资溪县乌石镇真相乡村带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富口袋+富脑袋”行动试点,被确定为全省民族乡“双富”试点单位。资溪县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在国家民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培训示范班”分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兴村治村经验。

二是依托资源禀赋,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立足毛竹(竹笋)、油茶、苗木、蜜桔等民族乡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推动乐安县金竹畲族乡立足66837亩竹林资源,发展黑笋干等农副产品,实现年产值达700万元。资溪县举办第八届畲族民俗文化节,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特色,推动旅游业发展。在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品畲乡·闹冬至”民俗文化活动,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热情畲乡火·喜迎八方客”、“乐享运动·畲乡王排”、“吃乐安竹笋·品民俗风情”等环节,整个活动带动了线上350万人次、线下4万人次到金竹畲族乡体验畲族冬至节活动,有效促进了民族乡经济发展。

三是立足共同富裕,推动民族乡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通过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订单产业、实行股份制经营,促进各民族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如,崇仁县王沙塘畲族村新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全村参与虎奶菇、虎奶菌核和竹荪等特色产业种植,完成14亩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建成食用菌风干厂房一间、冷库一间。今年扩大竹荪种植规模16亩,解决村内30余人就业。宜黄县何坊畲族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立足产业基础,积极引导各民族群众参与水稻制种、白莲、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业。积极助农扶农牵线搭桥,组织开展“民企助畲村挥动金翅膀”活动,引导企业家积极定购民族乡大米、茶油等副农产品,解决民族乡农产品销售难题。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打破原有的村、镇行政区划,促进乐安县金竹畲族乡联村畲族村、坪溪村等五个村抱团发展黑笋干等农副产品加工,建设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的黑笋干加工厂,实现年产值达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