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民宗委“建改立”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28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贵州省民宗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通过建机制、改方式、立项目,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台账。建立省直部门“政策执行台账”和民族地区“恳请解决事项台账”两本台账,把民族地区“出题”和省直部门“答题”作为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提请省政府召开4次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会,协调推动省直部门帮助民族地区解决115个恳请事项,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

二是“改”方式。在落实民贸民品贴息政策中,将原来每年申报一次贴息资金调整为每季度申报一次,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将原来由省级财政拨付到县级财政,再由县级财政拨付到企业的资金拨付方式,调整为由省级财政拨付到省民宗委,再由省民宗委直接拨付到贷款企业,强化了资金保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建立省民宗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库,2023年实施特色村寨“一寨一策”项目,支持51个特色村寨与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健康养生、农业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22个村寨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支持12个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文旅融合示范试点;在全省建设151个“民族团结食堂”,将其作为移风易俗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阵地;支持30家苗绣、贵银等民族传统手工艺企业发展,支持实施产品研发、创意设计等项目,不断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