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强化文旅协作助力“文化润疆”

日期:2023-05-26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民宗局   字号:[ ]

厦门市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强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对口协作,以“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完善文化交流机制。签定《闽疆艺术家创作交流共建框架协议》,组织厦门及周边地区艺术家赴疆采风、创作,推动在疆建成“闽疆艺术家创作交流基地”,打造闽疆文化交往交流对接平台。

二是加强文化交流互动。实施“小白鹭飞北庭”项目,组织厦门市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赴昌吉州交流演出10余场,推进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与北庭故城“双遗”常态化交流合作,组织80余名专家学者在厦门大学举办第六届北庭学研讨会,推动北庭学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厦门市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吉木萨尔县文旅局签订文博合作协议,在北庭丝绸之路博物馆举办“山海相逢”鼓浪屿文物展。

四是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厦门马拉松”牵手“天山马拉松”,以“丝路北庭、畅跑天山”为主题在吉木萨尔县成功合作举办“天山马拉松”赛事,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赴疆参赛、旅游,领略丝路风情,感受大美新疆。

五是提升文旅宣传品质。海峡旅游博览会期间在厦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引导厦门及周边地区优秀文化企业赴疆考察,帮助当地打造文旅IP,提升文旅宣传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