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以“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对口援青、援甘工作

日期:2023-05-17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民宗委   字号:[ ]

天津市滨海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对口援青、援甘工作,做实帮扶特色产业、形成智力支援、促进文化共融、凝聚社会合力等重点工作,帮助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

一、聚焦产业帮扶,厚植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安排100万元的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形成“科技资金池”,支持至少3个示范项目立项。通过新体系引领,已实现“牦牛乳双蛋白食品营养干预”等4个项目在甘南州科技立项,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140万元;“花牛苹果繁育”等3个项目在张家川县立项,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105万元。利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黑青稞、牦牛奶、黄果梨等当地特产,联合开发高原特色工坊啤酒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相关产品引入新区并销往全国,农民增收致富形成良性循环。

二、聚焦智力支援,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支撑

2022年,增派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用型人才29名,共选派142名干部人才、50名专业技术人才,援派时间均为1年半及以上。集中援青教师资源,在黄南州民族高级中学开办六个“天津班”,实现“把团队搬到青海”;滨海新区第五中心医院等七家二级以上医院分别与黄南州人民医院等六家当地医院开展“组团式”及“一对一”帮扶,“送人才、送理念”,提升受援地医疗水平;“津科助农”云课堂将滨海新区的“名师”“名匠”带入互联网,覆盖受援地各领域1200余人,以“滨城所能”解“青甘所需”。

三、聚焦文化共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接续实施“百村振兴计划”,以经济快速发展、经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等为标准,会同对口民族地区打造13个“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在现有“结对认亲”206户基础上,每年增加超40户。形成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组成代表团每年走访慰问机制,将党的关怀温暖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赴结对民族地区开展“‘春雨工程名家进黄南文艺交流展”等活动20余场,以文化促进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四、聚焦汇集合力,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力

坚持模式创新,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帮扶体系。助力打造黄南州乡村振兴特色产品馆在天津市滨海文化中心正式开馆,拓宽消费帮扶渠道,搭建黄南州同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多渠道把产品推向市场,带动黄南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和特色文创产品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2022年,通过企业自荐和属地推荐等方式,25家企业被遴选出来参与消费帮扶工作,实现消费帮扶2.43亿元、共募集社会帮扶款物41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