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力促进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过得好、能融入、知感恩”

日期:2024-01-09  来源:江西省民宗局   字号:[ ]

近年来,江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用心用情用法保障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注重在互嵌发展、健全机制、文化教导、典型引领等方面打好服务管理“组合拳”,大力促进其“过得好、能融入、知感恩”。一大批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流入江西、融入江西,成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宣讲员、新疆人好形象的维护者、勤劳致富的“领头羊”,不断涌现出被赞誉为民族团结使者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民族团结“交融”典型阿卜杜拉·吾拉西木、赣江救人英雄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新疆“好巴郎”阿卜力克木·麦麦提伊敏等先进人物,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引发全国各族群众强烈反响。

一、支持各民族互嵌式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在就业创业中“知心交心、共同致富”

江西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将支持各族群众共同就业创业作为深入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普遍就业技能单一、管理经验不足、语言交流不畅、结亲交友圈小的实际,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参观品牌企业、参加技能培训、交流创业经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帮助困难商户减免租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联系本地经商人员通过“一帮一、一带多”方式与新疆籍少数民族经商户“结对子”,为各族群众合作经营、共同发展牵线搭桥,教育引导各民族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交成知心朋友、结成合作伙伴,在交往交流中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各民族在共同就业创业中形成吸纳就业、入股分红、共同经营、连锁运营等多种合作经营模式,一批批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实现由路边摆摊、打零工到拥有门店、开连锁店的华丽蜕变。烧烤店主艾尼瓦尔·艾麦尔等新疆籍群众表示,“没有党和政府、各族兄弟的帮助,我在城市什么都干不成,更不要说开店当老板了”。

二、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机制,促进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融入江西、扎根江西”

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建立《加强和规范在赣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等服务管理机制5个,将民族事务纳入社会事务治理体系和基层事务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制度保障。召开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依托街道、社区等阵地建立284个流动人口服务站,实行动态管理、评优退出机制,遴选打造13个示范社区和30个示范站,有力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居住落户、医疗卫生、子女入学、劳动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各地积极创新服务管理举措,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社会条件。南昌市秉承贴心、安心、暖心服务理念,建设“五平台九机制”;九江市打造党建强心、服务暖心、创建润心、和谐同心“四心”品牌,提升服务管理效能;萍乡市创新数字赋能,探索“一站、两馆、三基地、各公园”实体化服务;鹰潭市以网格化、精细化、制度化“三化”服务,打造宣讲站、服务站、充电站、调解站、交流站“五站”平台;吉安市建立“一格八员、一网三色”市域治理体系,推进民族事务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

三、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倡导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知恩感恩、反哺社会”

每年开展大走访大宣讲行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面对面向全体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大力宣传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族群众的关怀厚爱,大力宣传革命老区大爱无私的援疆情怀、大力宣传“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发放感恩奋进倡议书,强化知恩感恩教育。发挥红色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专题展览,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看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红井精神,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以实际行动反哺社会,树立新疆人良好形象。疫情期间,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积极通过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投身防控一线。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向母校江西科技学院捐资设立“石榴籽民族团结奖学金”,奖励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贡献的学生和资助困难学生。新疆籍维吾尔族餐饮业主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用“一封家书”,向母亲真情讲述感党恩、跟党走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获得社会热烈反响。

四、培育民族团结先进典型,鼓励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勇当先进、争当先进”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倡导鼓励各族群众互帮互助,注重收集好人好事,编印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先进事迹系列专集,组织各级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举办学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感召全体在赣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向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等先进典型学习,继承发扬红土圣地民族团结光荣传统,争做新时代民族团结模范、遵纪守法模范、红色基因传承模范、感恩奋进模范、增收致富模范。不少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把经营场所、生产车间、工作岗位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阵地和窗口,餐厅、车间“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民族团结标语格外醒目。各地不断涌现出一批文明家庭户、诚信经营户、遵纪守法户、团结示范户。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越来越多的石榴花正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