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日期:2023-09-04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8月25日,省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决定从9月1日至30日,在全省范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宣传月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主题,主要任务有: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持续组织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民族团结进步网络答题活动,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常抓不懈、入心入行。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活力。三是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把中华民族历史观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核心内容,教育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四是全面宣传推广使用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形象标识(LOGO)。继续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对民族团结进步形象标识(LOGO)进行广泛宣传、专题解读、推广使用。五是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十项行动,依托线上线下平台,注重发挥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各对口援青及东西部协作省市的沟通联系,组织省内外各族干部群众全面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交流学习、参观考察、研学旅行、休息休养等各类“三交”活动,选树培育打造一批“三交”工作品牌,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三交”。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通过集中宣传周等活动,编印发放宣传手册、彩页等宣传品组织开展现场答疑等宣传活动,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宣传,实现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将宣传延伸到基层、覆盖到群众。七是积极宣传推广“青海石榴籽家园”系列新媒体。继续积极宣传推广“青海石榴籽家园”系列网络新媒体,动员所在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员工、村(村区)各族群众积极关注“青海石榴籽家园”系列网络新媒体账号。八是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模范典型、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让典型讲亲身故事、谈切身感受、发最亮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九是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家庭、乡村和社区、企业、各类学校、军警部队、市场、寺院、网络活动,积极创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利条件。

宣传月活动要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平台,线上通过网络展播、网络答题、网络知识竞赛、网络专题学习、线上阅读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宣传,线下通过举办文艺演出、文化下乡、走访入户、公益讲座、集中宣传周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要创新宣传方式和活动载体,以新形式、新内容为主,多渠道、多载体地开展宣传,确保宣传月活动群众欢迎、氛围浓碍、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