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宫发挥优势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日期:2023-07-06  来源:教育司 北京市民宗委  字号:[ ]

民族文化宫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注重发挥“共和国第一宫”的影响力和馆藏、场馆、人才等优势,着重策划举办一系列有“融合性”“共同性”、有特色的展览展示活动,从展览打造、宣传教育、讲解团队建设、文创开发、科研出版等方面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一、聚焦主线推出系列精品展览

2021年9月,由民族文化宫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基本陈列正式开展,已先后推出四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基本陈列,分别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少数民族敬献党和国家领导人礼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工作文献档案、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古籍精品等主题,通过500余件珍贵文物、古籍和档案资料,回顾了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奋进历程,诠释了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展现了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已成为首都各界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打卡地”,累计接待观众60万余人次,社会反响热烈。民族文化宫陆续推出“党的光辉照边疆 各族儿女心向党——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喜庆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等特展,利用人才、经验优势协助各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展示馆、体验馆,全方位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践基地作用。

二、润物无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民族文化宫注重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网络空间,在官方微信推出“文物有话说”“让古籍‘活起来’”“带你看展览”等专栏,配合国家民委“道中华”品牌公众号及视频号推出系列文物古籍短视频、图文,在网络平台进行宣讲等等,提高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览在年轻观众群体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充分发挥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平台作用,通过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打造“民族文化大讲堂”品牌、研究挖掘文物古籍背后的故事、出版科研成果等手段,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根据教育目标特点,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地开展宣教活动。针对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线上系列讲解课程,针对中小学生策划举办“石榴娃”讲解员培训班、“红石榴杯”儿童创意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为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展览馆、大剧院等部门与西单小学共同举办博物馆课程班、学雷锋讲解培训、艺术赏析课堂等民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进孩子心灵深处。

三、凝聚力量打造优秀讲解团队

民族文化宫将展览讲解工作作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推进,动员40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讲解工作,多次组织开展讲解系统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一对一模拟讲解指导和讲解考核等环节,切实加强讲解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讲解团队接待各类培训班学员来宫参观,圆满完成现场教学接待任务,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守正创新研发文化创意产品

民族文化宫文创团队持续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中央访问团赠给各族人民群众的锦旗、库尔班大叔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信等馆藏珍贵革命文物中提炼内涵,结合流行元素与日常生活需要进行构思创意,先后开发了“金伞”“毛泽东主席题词”系列帆布包、卡套、冰箱贴,“各民族团结起来”系列软抄本、笔袋、帆布包,“永远跟着你”系列卫衣,“库尔班大叔喜洋洋”系列马克杯等12个系列38款产品;围绕“团结进步”主题开发了5个系列19款产品,涉及生活用品、饰品、文具等多个门类。通过文创衍生品让中华民族多彩文化“走出”博物馆,“走进”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