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打好“五张品牌”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深走实

日期:2023-06-01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民宗局   字号:[ ]

邳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民族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体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聚力抓特色树品牌。

一是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充分激发奋斗精神。立足全国首批红色教育基地——“王杰烈士纪念馆”和“碾庄圩淮海战斗纪念馆”“李超士将军纪念馆”“小萝卜头纪念馆”“禹王山抗日纪念馆”等五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等多形式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打造向阳小学、王杰小学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将爱国主义纳入民族团结教育培训课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是打好民主协商议事品牌,提升群众归属感。引导族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提倡健康文明生活。

三是打好民族团结旅游品牌,共建美丽幸福新家园。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融入到全域旅游工作当中,打造“时光隧道”姚庄村、“蘑菇山”甘山村、“银杏湖”授贤村等一批特色民族村、网红村。

四是打好服务群众就业创业品牌,提升群众民生福祉。结合徐州市“三乡工程”和“情暖邳州共享发展”活动,大力推进“同心致富”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科普知识、就业信息、创业致富、技能培训、安全教育活动,着力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掌握基本技能、激发就业欲望,引导其参与创业就业活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五是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提升精神文明。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立足农村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利用“百姓大舞台”“精进讲堂”等阵地,运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传播党的民族政策,培育民族团结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