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博物馆深挖共有文化元素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园林故事

日期:2023-06-01  来源:教育司 北京市民宗委  字号:[ ]

中国园林博物馆切实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教育宣传职能,从园林文化角度切入,挖掘各民族共有共享的文化元素,面向各族人民群众宣传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体理念,为各民族共同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精神力量。

一、深挖策划展陈展示

一是提炼固定陈列。在原有博物馆固定陈列体系和馆藏基础上,梳理提炼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主线的展陈大纲。以中国园林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在现有接待导语、前言、讲解词中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梳理整理出体现多民族、多地域文化交流融合的代表性内容、案例,深挖在中国园林建造发展历史中突出的民族文化活动,编写完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陈大纲。二是策划专题展览。紧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策划“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联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共同主办,展出展品180件(套),其中涉及文物103件(套),选取别具特色的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33个民族的传统女性服饰,以“衣香”、“纳福”、“焕彩”三个部分,生动展示女性民族服饰的独特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展期7个月,吸引了大批各族群众前往观展,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首都经济报道、北京日报、中国文物报、博物馆头条等媒体进行报道。

二、建立青少年文化传播队伍

高度重视青少年传播队伍的培育,一方面转化故事讲述,形成56个独立科普展板,为特色内容走出去、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宣讲教育打基础,汇编学习手册,以便辅助学习记录。另一方面固化社教品牌,进一步深度提炼,依托馆内“金牌志愿者队伍”园林小讲师和社会志愿者形成日常宣讲队伍;进一步深度转化,开展主题研学探究类活动,形成“套餐式”接待模式,为承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打牢基础。

三、拓展品牌文化活动

拓展“园居雅集”茶生活+多元民族文化影响力。“园居雅集”茶文化活动是园博馆品牌社教活动之一。中华传统茶文化是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有着多民族、各地域不同的制作技艺、饮用方式、习俗礼仪等内容。园博馆通过“文化体验活动”+“静态氛围展示”,引导大众在实景园林中体味主题内涵和生活雅趣,重现各地依园而居的生活韵调,感受不同民族之间园居文化的艺术美感与自然情趣。2023年清明节日期间,园博馆以“春日修禊记”为主题,结合清明上巳曲水流觞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在科普活动区域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中华茶文化互动体验,以科普课程、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形式,溯源传统茶文化历史。打造园博馆原创科普剧。以中国园林博物馆丰富的展教资源为依托,融合胡杨木、硅化木、奇石宴等馆内展品,将保护生态环境、园林知识和个人使命担当的思想贯穿始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剧目主要面向青少年家庭,以欢快生动的舞台剧形式呈现,丰富科普内容的适宜性与趣味性。

园林是自然与人文、环境与生活的完美融合,是人类追求共同发展、生态和谐、交融汇聚的理想家园。中国园林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高超的艺术水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和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下一步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以园林文化为切入点,进一步挖掘各民族共有共享的文化元素,激发各族群众最深层次的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