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日期:2023-06-01  来源:教育司 北京市民宗委  字号:[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有形、有感、有效”要求,挖掘各民族共同抗战书写的历史,讲好背后蕴含的动人故事,弘扬中华民族永不妥协的抗争精神,持续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系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理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二是借鉴成功经验,利用策划承办蒙藏学校旧址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契机,对体验馆展陈简介、前言等进行参考学习,引领铸牢基地建设。三是明确建设思路,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和课题研究学术积淀,紧紧围绕宣扬各民族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确定了将抗战馆打造成为“各族人民常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承接边疆民族地区党政机关来京学习培训调研和青少年研学实践的平台”“沟通联系海峡两岸和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的桥梁”的建设发展定位。

二、围绕工作主线,稳步推进实施

一是整理汇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展陈图册,从基本陈列中甄选100件承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共同抗战历史记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以照片、说明、简介的形式汇编成册,集中反映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伟大历史,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丰富的史料支撑。二是深入挖掘各民族共同抗战史实故事,从反映各民族共同抗战英烈事迹、边疆民族地区抗日壮举以及港澳台同胞抗击日本侵略的重大事件中,摘选编写形成“民族团结 共御外侮”故事集(共32篇)。组建民族团结故事宣讲团,力求完整生动展现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伟大精神。三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融入基本陈列讲解,在原有讲解词基础上,增加各民族支援抗战的故事、各时期党的民族政策相关内容,丰富完善讲解词“铸牢”相关元素和理念。四是抓好讲解员培训,采取专题辅导、以老带新、岗位锻炼、展示交流等措施,对讲解员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专家一对一点评辅导,提升讲解示范的生动性和沉浸感,着力增强观(听)众对“四个共同”“四个与共”认识的直观感受。

三、强化实践运用,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配合完成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工作,严密组织“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文物征集和讲解员培训等工作,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积极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推动原创展览《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向新疆库尔勒民族文化博物馆等全国20家单位巡展,面向内蒙古扎赉特旗等2000余名师生推出云端思政课,派出宣教力量赴首都大中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待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参访团,组织2023年“清明节的铭记”活动,取得良好教育引导效果。三是加强社会传播影响,充分运用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发布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相关报道内容,现已刊载网站图片专题3个、VR虚拟展3个、各类新闻报道39个。协助国台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新书发布会,对促进两岸同胞铭记中华民族抗战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与荣誉、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抗战馆将在进一步提升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对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纳入馆党委、各支部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意识形态考核机制。二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养,通过策划展览、接待服务等,加强民族工作研究和人员培训。三是进一步挖掘和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元素,结合纪念抗战80周年基本陈列全面改陈、每年举办专题展览等,有机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四是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在京各族群众参加每年举办的抗战纪念活动,“逢五”“ 逢十”纪念活动中专列中华民族方阵,持续举办“民族精神大讲堂”公益文化讲座,立足京内、辐射周边协助做好中小学思政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加强同边疆民族地区和台港澳地区的交往交流,积极承接国家和北京市赋予的各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