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多措并举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

日期:2023-05-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宣传引领、丰富活动、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着手,倾心谱写民族团结的“同心曲”,唱响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幸福歌”,不断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画卷,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

一、聚焦政策宣讲,扎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

罗城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在乡镇村屯、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以座谈会、山歌会等形式,使用多种民族语言面向各族群众开展集中宣讲,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到各族群众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营造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二、聚焦节庆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依托“壮族三月三”、仫佬族依饭节等重要节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如2023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开展以“潮聚三月三·和谐在罗城”“中华民族一家亲·欢乐仫佬乡”的系列活动,开展民族团结群众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演、仫佬族走坡节民俗活动、戏曲进乡村演出和传统体育竞技比赛活动等。各单位积极响应,结合本单位业务实际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罗城充分利用节庆活动和旅游资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让各族群众在旅游过程中感知中华文化,在交往过程中增进相互了解,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三、聚焦宣传月活动,紧扣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在宣传月期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县民宗局重点牵头开展“潮聚三月三·和谐在罗城”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5月8日举行了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启动仪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号召全县各族青少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四、聚焦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罗城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用,广泛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加大“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以多种形式宣传罗城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利用“两微两号一台”(三尖罗城微信公众号、秀美罗城微信公众号、罗城融媒抖音号、罗城融媒视频号、罗城电视台)媒体矩阵,运用影像、音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宣传罗城县各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以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风貌。通过创新各民族文化的传播载体,增强各族群众对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的直观感受,使其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力量。

五、聚焦民族文化进校园,厚植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沃土

罗城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列入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绽放。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正式启动,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把全县学校建成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窗口和示范阵地。举办“民族团结我同行·各族师生一家亲”主题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各族师生心中,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把共同的理想、信念、情感、文化根植于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