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县以“三大举措”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3-05-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宣教工作理念,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构建大宣教格局、打造文化品牌、树立先进典型“三大举措”,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县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一是构建大宣教格局,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宣教格局之中。依托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在环江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研蹲点基地,常态化开展培训活动,2022年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6期,参加培训领导干部达800人(次);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先后建成革命陈列馆、米洞抗日革命纪念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民族团结血脉,并将其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基地;在政府网站、环江电视台(视频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在环江融媒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注”微信公众号,通过架“云桥”、建“专栏”、同“关注”,将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传入千家万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打造文化品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宣传活动之中。通过“百村千屯办春晚”、民族节庆等开展文化宣传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读书教育活动、“感党恩跟党走,共话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生动丰富;围绕增强“五个认同”,制作MV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辑;编写民歌《十颂党恩》在毛南山乡广为传唱;编排民族团结歌舞剧《艾南》在区内外巡回演出;拍摄以环江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线上电影《山的那边有条河》和反映环江乡村振兴题材电影《幸福的花竹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宣传典型之中。深挖各行各业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在公共场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馆或故事墙,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开展向中科院长沙研究所研究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曾馥平学习活动,学习他率领科技团队扎根环江扶贫26年,创造科技脱贫迈向乡村振兴“肯福”模式,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先进事迹;拍摄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韦玥伶的先进事迹为原型的微电影《铁警柔情》,向社会推送,号召人人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当模范;总结推广思恩镇陈双村“六联六促”创示范和城西社区“六联一带”促团结经验。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民族团结和精神文明强大力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