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1人、2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日期:2023-03-3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近日,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别公布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名单。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创建指导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中国民族博物馆研究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中央民族歌舞团李卫红同志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

民族团结促进司创建指导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指导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化创建,有力推动形成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深化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丰富了各族群众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实践。每年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累计命名1524个示范区示范单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出强大引领带动作用。全处5名同志,其中4名女同志,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顽强克服困难、长期加班加点、经常连续出差奔波,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巾帼不让须眉的干事创业精神,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国民族博物馆研究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策划的全国博物馆人类学双年研讨会、“青年策展人项目”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已成为业内重要的学术品牌。策划推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品展览,其中“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展”精品展览已在北京、银川、南宁、杭州、南通等城市巡展,获得了极好的口碑与声誉,极大增进了当地民众对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情感共鸣。研究部3名同志都是女性,都能在日常岗位上积极有为,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重大任务面前顶得上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女干部的风采。


李卫红同志现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孔雀奖”(民族唱法)一等奖,入选中宣部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演员奖”、“刘三姐”杯剧展演员最高个人优秀表演奖等。多次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赴全国各民族地区慰问演出,曾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民歌中国”、“国庆音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族专题晚会”,以及多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等,并多次代表国家赴五大洲20多个国家访问演出。李卫红同志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艺术表演和创作路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