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中华】贺州瑶绣何以成为联合国的名片?

日期:2023-03-25  来源:道中华微信公众号   字号:[ ]

瑶绣是中华民族一项古老的技艺,从童稚少女到白发老妇,瑶族妇女无不擅长飞针走线,这门惊艳绝伦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在她们手中代代相传。

200610月,以贺州瑶族服饰为代表的瑶族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年后,绣娘李素芳作为贺州瑶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瑶族盘王印章》和《年年有鱼》两种瑶绣图案作品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征集,用于装饰在笔记本封面上,成为联合国赠送各国官员的礼品,贺州瑶绣由此走上了世界舞台。

李素芳和她的团队在瑶绣技艺传承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为何瑶绣会受到联合国青睐?中国传统手工艺走向国际舞台还面临哪些困境?“道中华”就此话题专访了李素芳

《瑶族盘王印章》和《年年有鱼》两种瑶绣图案作品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征集,用于装饰在笔记本封面上。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不同地区的瑶绣技艺都有哪些特点?它们之间有哪些联系与区别?

李素芳:有瑶族老百姓的地方就有瑶绣。在中国,瑶族人口有近300万,分布最集中的是广西,其次是广东、湖南、贵州、云南、江西等五省区。瑶绣工艺会因地区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色,但也有很多共同点。

瑶绣图文多样,一般以几何图形为主,如三角形、圆形、正方形、长方形等。针法则有十字挑、斜挑、平挑、缩边、结绳和滚边等。图案主要可以分为单花图案、双花图案和组合图案三类。

在广西贺州,妇女们在做刺绣的时候采用的是一种“反面挑花”技艺,就是按照布料的十字经纬线,在布料的反面做刺绣,绣花效果在布面正面显现出来,所有的线头都分布在布料的背面。而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绣娘一般都是从正面穿针引线来做刺绣的。

另外,不同地区的瑶绣采用的是不同的绣花线。比如在广西贺州,有的地方的绣娘用蚕丝线(绒线)做挑花刺绣,有的地方则喜欢用棉线或者涤纶线(油性线);在广东、云南等地区,绣娘们喜欢用毛线来做刺绣。从绣线颜色上来说,有的喜欢用鲜红色,有的喜欢用紫色,但整体还是呈现以黑色或蓝色土布作底,由红、黄、白、绿四色绣花线为主的“五色衣”形态。

▲瑶族服饰展。

记者:目前,哪些与瑶绣相关的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请您详细讲述一下十多年来您和您的团队在瑶族技艺传承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素芳:200610月,以贺州尖头瑶服饰和河池市白裤瑶服饰为代表的的瑶族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刺绣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小时候我常常看见家中的女性长辈在工余时间、饭前饭后飞针走线,挑花刺绣,为自己、儿女、邻居制作传统服饰。从小耳濡目染,刚懂事的我便也拿起了针线,开始学习手艺。后来读中专技校,我选择了服装缝纫专业。

2004年初,我带着在外学习积累多年的刺绣技术回到家乡创业,开办了一家瑶族服饰工作坊,带领全家齐心协力投入瑶族服饰生产与销售中。

瑶绣是纯手工制作,制作周期长、效率低,在大工业的流水线时代,年轻人愿意静下心来学艺的越来越少,传统瑶绣技艺面临着绝迹的风险。

2006年,以贺州瑶族服饰为代表的瑶族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之后几年,我和广西瑶学会、广西民族研究院的专家开展了一系列“抢救性记录瑶族传统文化公益活动”,走遍了桂、粤、湘、黔、滇5个省区的瑶族聚居村落,走访了许多非遗传承人,并进行采访拍摄,为瑶族服饰文化留下了珍贵的文字和影像记录。

2016年,我在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投资建设了瑶族服饰传承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500多名绣娘居家就业,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生产线”。目前,公司每年可生产瑶族传统刺绣和织锦1.2万多张,生产传统瑶族服饰2100余套和手工艺品5600多件

  最近几年,我还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当地中小学校授课,让中华服饰文化走进了学校课堂。我们团队带着瑶绣作品参加了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大型国内、国际展会达100多场次,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好地对外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瑶族服饰传承基地,培训当地绣娘学习传统瑶绣制作技艺。

记者:瑶绣图案的背后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及传说?您认为对这些故事及传说的挖掘和讲述,对瑶绣走向世界有怎样积极的作用?

李素芳:在历史长河中,瑶族风俗、民间歌谣、故事传说等是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瑶族是一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瑶绣同瑶歌一样,是记录历史文化的载体,每一个图案,都蕴涵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种绣法,都讲述了一个神秘的传说。

比如,贺州瑶族服饰里的尖头帽,在帽尖部分包裹着几片竹笋壳,家中长辈世代流传着一种说法,带着这样的帽子可以让子女在以后的成长生活中,像竹笋一样节节高,越过越幸福。

还有传说穿着艳丽的“五色衣”去探亲访友,在山路上行走时,能够惊走猛兽,保护自己。

2017年,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的游客来到我们村里的展示中心,听到这些传说故事,被深深吸引,挑走了一套尖头瑶盛装,并请我邮寄到法国。

传统瑶绣图案的正中间,常常绣的是瑶族始祖盘王的四方印章——“盘王印”(瑶语称为“十五结”),其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瑶族始祖“盘王”立下显赫战功,被皇帝赐婚娶了三公主,婚后在山中居住,生下瑶族十二姓。后来盘王上山打猎,被山羊顶下山崖去世了。三公主为了纪念盘王,把盘王四方印章的图案刺绣在服饰上。后世瑶族百姓也以此种方式来感谢和牢记盘王的大恩大德,同时还有“驱恶辟邪,护佑平安”的含义。

这些优美的传说故事,在中华服饰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一针一线、一图一案包含有瑶族百姓美好的祝福和愿景,体现出瑶族妇女匠心独具的一片深情,传递着绣娘们手心手背的温暖。

在我看来,瑶绣纹样本身可能并不一定符合西方人的审美,但其背后所传达出的美学理念与人文关怀却是全人类共同的情感表达,更能打动人们的心灵,使其真正走进国际友人的心中。

尖头瑶服饰由瑶绣与瑶锦装饰组成,其中,尖头帽由竹笋壳卷成尖状,包以二三十层的彩色布帕和绣帕叠加而成。(广西新闻网 廖志荣 摄

记者:以瑶绣走向世界的历程作为参考,您认为中国传统手工艺走向国际舞台还面临哪些困境?

李素芳:20年在瑶绣工艺方面的实践,我认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在传承发展方面亟需改变一些刻板的发展方式。

首先,要保留传统手工艺当地的地域特色。近几年来旅游观光业发展迅速,许多当地旅游企业将传统手工艺品定位为旅游纪念品来宣传和售卖。大批量的对当地传统手工艺品进行复制生产和批发,使得一种本土手工艺品在全国多个地区都有出现,这无疑对其地域性特色形成了破坏。

其次,要促进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学相结合。目前,许多传统的手工艺造型单调、图案样式老旧,并没有在中国乃至西方社会上受到太多的关注,要以现代设计学作为理论指导来进行工艺创作,更好的促进传统手工艺的发展。

最后,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进行创作,让手工艺品更加实用化。历数各朝各代的陶器、漆器、金银器具、草柳编筐等传统手工艺,其最初都是作为生活器具而存在的。传统手工艺若想延续下去并可以走上国际舞台,就必须从单一的装饰性模式中脱离出来,回归到大众的生活中,以日常生活为素材进行创作,使传统手工艺品更加实用化。

瑶绣文创产品。

受访者简介:

李素芳,瑶族,贺州市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政协常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市级传承人。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国乡村能工巧匠、广西高级民间工艺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