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

日期:2021-03-27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共同开拓了我们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我国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各民族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创造和留存下来的文物,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滋养。

  民族文化宫于1959年建成,藏有文物近5万件,古籍文献20万余册,是我国收藏少数民族文物、古籍文献和美术作品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专业机构。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为民族工作服务、为民族文化事业服务、为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宗旨,积极履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功能,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策划推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将陆续推出十个专题展览。首展“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精选70多件珍贵文物,围绕国家统一、多元一体的主题,通过“政令安邦”“冠服立制”“美美与共”三个单元,讲述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