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县:接续推进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1-01-12  来源:   字号:[ ]


浙江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发言

浙江景宁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接续推进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了一条全面促进民族团结、民生改善、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子。

着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我们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为景宁确立的“立足畲乡特色、山区特点、后发特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发展思路,以生态资源价值转换为核心,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径。一是坚持政府引导。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试点,完成全国首个乡级GEP核算评估,探索提供“两山金融”“生态贷”等金融产品,率先破题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生态信用和生态产品交易体系。二是坚持市场主导。发挥山区生态优势,引导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成立有机耕作者联盟,打响“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打造105款海拔600米以上的“景宁600”生态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超过30%。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开发系列文旅产品,推动文旅融合,着力进行核心景区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创成浙江省首批4A级景区县城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串珠成链打造“民族风情特色园”。三是坚持数字先导。强化数字赋能,突出生态资源数据化、生态产品指标数字化,创新GEP生态信用评级、生态补偿等做法,建成集生态保护、价值转换、社会治理于一体的智慧生态治理平台。

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景宁要跟上时代步伐”的殷切期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融合发展动能。一是改革破难。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1254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域通办,在丽水市率先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积极进行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从资源要素流动、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打破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各类壁垒。二是开放赋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先机,与上海市静安区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招引长三角地区企业总部、产业项目134个,总投资额达52亿元。与省内发达地区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共建“飞地”产业园,发展“飞柜”经济。

着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域全员创新实干大赶考。通过科学定标明方向、公开晾晒表决心、健全机制抓落实、述考结合定绩效、赶考一线辨干部,形成“躺着的站起来、站着的跑起来、跑着的争第一”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2019年,景宁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