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 吉林省民委系统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民族团结的能力,确保民族团结在新时代社会的深刻变革中不断得以巩固和强化,吉林省省各地民委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四平市民委组成“宪法宣传志愿服务队”通过制作宣传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集中开展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群众传达了“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的正能量,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和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自觉性。

    长春市宽城区、吉林市船营区、永吉县以及桦甸市民宗局举办了宗教场所“四进”暨“宪法宣传日”活动,机关干部通过现场法治培训、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新修正《宪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长白县民宗局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由专人用朝汉双语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民族知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广大群众了解民族法规,知法懂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通过活动,使各民族群众认识到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本路径。只有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能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