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四举措积极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春市袁州区积极探索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以建立社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为抓手,努力完善少数民族管理长效机制,拓展城市民族工作平台,推动全区少数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搭建组织架构,服务功能有保障。精心选派社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民族工作干部,设立了“三室”(办公室、矛盾纠纷调解室、民族活动室)“三平台”(民族文化展示墙、民族政策宣传栏、信息网络平台),将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打造成中心城区首家集服务、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民族文化展示、矛盾纠纷调解于一体的综合性民族活动中心。

    二、强化宣传引导,民族融合氛围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江西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为宣传主要内容。共制作宣传栏5个,发放宣传单200余份,编印民族政策宣传手册100余份,翻印《江西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2000余份。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教育内容,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党建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相结合,灵活运用少数民族微平台、手机短信、上门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地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三、完善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强基础。注重从制度上规定行事准则,确定服务范围,落实工作任务,建立了统战委员具体负责的少数民族服务工作机制,并在街道居委会推行少数民族工作例会制,每月一次,把少数民族工作纳入街道居委会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街道每年召开专题会议6次,社区达18次。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制度,在各小区网格内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小组,并聘请辖区内的工商、国税、国土、学校等部门统战人员担任活动小组指导员,逐步形成上下沟通、纵横联通的少数民族社区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创新服务举措,做民族同胞的贴心人。创新建立“宜春邻距离网络党建”微平台,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少数民族服务网络。线上以政策宣传、民情单、代办单、心愿单、献策单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困惑,线下组成帮帮团、跑脚办、圆梦队、议事会来竭诚为少数民族服务。主要包括成立灵泉街少数民族语言培训学校;坚持有矛盾纠纷、重大疾病、生活困难、家庭成员残疾、重要节日和重要活动“五必访”;制定印发少数民族服务指南手册和少数民族便民服务“温馨卡”;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建立了集文化、医疗、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网点;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便捷优惠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