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亳州市多项措施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安徽省亳州市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实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建立基础数据平台机制。完善现有暂住人口信息,增加民族、宗教等相关内容;进一步落实责任,以社区、企业为主要区域,全面准确采集外来少数民族的信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统战(民宗)部门和公安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动服务和管理打好基础。

    二是建立多部门综合决策机制。深入贯彻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完善城市民族工作市直相关单位信息互通合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共同推进少数民族服务社会化管理。同时,按照“主体在县区,延伸到街道,落实到社区”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县区、街道、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网络,定期举办基层民族宗教干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加强城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全程代理机制。以社区为单位,严格落实全程代理,对外来少数民族子女上学、就业、经商等予以全程服务。建立完善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站,全市及各县区均建立了相关服务站。结合“数字化城市”建设工程,由社区对少数民族群众办事实行网上委托办理,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原则,推行“不见面审批”,审批事项邮寄到户,极大地方便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办事效率,得到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一致好评。

    四是完善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矛盾化解机制。高度重视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建设,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保障全市民族领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