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言——朝戈金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发言

今天,我们大家聚集在这里,庆祝《格萨尔文库》的出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史诗研究的学者,在这个隆重的场合,有一些感想,愿意和大家分享。

我们都知道,史诗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在许多民族的文化史中,史诗是他们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的丰碑,它往往代表了这些民族语言艺术的高峰。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中国没有史诗,这曾一度让很多人感到很“恼人”。后来随着少数民族史诗传统的发现,我们就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是有史诗的;随着搜集工作的大规模展开,今天我们还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史诗大国。

我们知道,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众都非常重视他们民族的史诗传统。自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许多国家都把他们的史诗当作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申报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史诗传统往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丰碑,文学的高峰,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和认同感的重要资源。

为什么说史诗很重要呢。在我看来,大致包括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它的内容丰富,篇幅宏长,它的历史文化的含量是很重的。其次,它的题材重大,往往涉及全民族的命运。再次,史诗主人公往往是一个民族审美理想的生动化身。关于善良,正义,忠诚,勇敢,爱国等品性,都集中生动地体现在史诗主人公的身上。还有,史诗的艺术风格崇高庄严,使得史诗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综合以上几点,史诗往往被称作一个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史诗的语言艺术往往就代表一个民族语言艺术的高峰。

《格萨尔》就是这样一个长久传承的、内涵异常丰富、文学和文化价值巨大的叙事传统。

对于摆在我们面前这一套《格萨尔文库》,我有如下几点粗浅感想:

第一,它有多重文化艺术价值:一是认识价值,格萨尔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和传承的,它承载了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二是教化功能,史诗歌颂什么、肯定什么,摒弃什么,反对什么,就以潜移默化的方式,长期模塑了相关社区民众的人伦规范、好恶情操、精神境界等。三是美育作用,民众的审美理念在此有集中的体现。

第二,这套文库是民间文化艺术生命力的一个生动体现,是民间口传文化的高峰。虽然历史上形成过一些抄本和刻本,但《格萨尔》主要是口头传承的。这就给搜集记录出版研究等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体量庞大、异文迭出、方言多样,给编纂工作带来的种种困难是无法估量的。

第三,资料学建设是其他工作的基础。资料工作需要不计名利、胸怀大志、坚忍不拔。我们过去的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工作,并非没有教训。这套文库能超越语言壁垒、超越民族边界、超越地域区隔,从遴选样本到精心编排,无不体现了编辑者们的眼光和胸襟,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第四,这是落实继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工程。这些长期流传于民众口耳之间的英雄赞歌,由于有了这样踏实细致的誊写誊录工作,能够以装帧精美的书籍形式呈现于读者面前,这是值得大力赞扬的了不起的成绩。为此,我要表达对文库工作团队的崇高敬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