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文库》研究梯队

日期:2019/06/04  来源:  字号:[ ]

王兴先,男,汉族,研究员,研究生(硕士、博士)导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甘肃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西北民族学院《格萨尔》研究院名誉院长,《格萨尔文库》总主编。享受国务院津贴。曾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1986年,因“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的发掘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受到中国社科院、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研会联合表彰; 1994年获英国国际传记中心“格萨尔学特别成就奖”。1997年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中国社科院联合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格萨尔学协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 2010611658分在兰州逝世。

王沂暖(19071998),汉族,字春沐,笔名春冰,原名王克仁,1907年出生于吉林省九台县石头嘴子村。现代著名翻译家、藏学家。民国20(1931)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毕业。“九•一八”事变后任教于设在北京的国立东北中山中学。27(1938)赴成都,入西陲文化院任编辑,从此开始学习藏文并参加《藏汉大辞典》的初编工作,历时4年。31(1942)到重庆北碚,任汉藏教理院讲师。19509月受兰州大学之聘,任该校副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调西北民族学院任副教授,1979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藏佛教研究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第一届理事等职。1998年在兰州逝世,享年91岁。

王国明,男,土族,又名坚赞道杰,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1968918日出生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一个土族《格萨尔》民间说唱世家;19917月,毕业于合作民族师专藏语言文学系;1993年,他被甘肃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北民族学院选送至中央民族大学进修,师从于著名的语言学家黄布凡、马学良二位教授,在这里他得到了语言学、语音学和社会语言调查等课程的系统培训。于1993年开始了“格萨尔学”研究。为进一步提高自己,1998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格萨尔学”方向的研究生,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20069月又考入西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格萨尔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王国明同志自1993年以来主要从事格萨尔学研究,专攻土族《格萨尔》的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工作。

贡却才旦,男,藏族,1913年生于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原西北民族学院少语系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高校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少数民族语言学科评议组成员。1989年退休。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整理出版《世界公桑》、《格萨尔王诞生篇》、《赛马称王》等三部格萨王传,出版《藏语语法理论基础知识》、《格萨尔王传词汇注解》等专著两部。贡却才旦教授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地参与《格萨尔王传》为主的民间文学的抢救和整理工作,曾多次得到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学术团体的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