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前言

  “非遗”,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也称无形文化财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财富,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国家按照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交流、共同发展的要求,积极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优越的政策环境,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我国的少数民族多居于边远山区,那里纯净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农耕文化、游牧文... 详细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参观“中国少数民族非...
王正伟李昭参观“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
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在京开幕
展厅图片
剪刻画绘 查看全部>>

  本单元包括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部分的剪纸、绘画技艺。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共14项,大致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南、西北等省区。此次展出的6项,以实物和现场演示为主。

 
文学史诗 查看全部>>

  民间文学在少数民族文化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传说、故事、歌谣、叙事诗、谜语、谚语等作品构成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宝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民族搜集、整理的民间文学作品数以万计,这些艺术作品具有很高的价值。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民间文学项目共有74项。此次展出的4项,分别为出版作品和现场表演。

纸张印刷 查看全部>>

  在中国造纸和印刷史中,各少数民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结合本民族习俗,造出适用纸张,并用这些纸张书写了大量反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宗教的典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各民族文化的传播。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造纸与印刷技艺共有7项。此次展出的1项,为实物和现场演示。

 
制茶工艺 查看全部>>

  少数民族对中国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有特殊、重要的贡献,各民族的茶文化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丰富了中国茶文化,是其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制茶技艺共有2项。此次展出的2项,以实物和现场演示为主。

木作编扎 查看全部>>

  中国少数民族木作编扎包括木构建筑营造和草编两大类,是中国少数民族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因地制宜,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动写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木作编扎技艺共有15项。此次展出的6项,以实物展示和现场演示为主。

 
民族器乐 查看全部>>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少数民族音乐中各种形制的乐器达五百余种,有拉奏、吹奏、弹奏和击奏等类别,其表现性能丰富多样。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音乐、乐器共有86项。此次展出的14项,以实物、制作演示及器乐演奏为主。

依饭节、八极拳 查看全部>>

  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中包含众多不同形式的文化类别,民族节庆和民族体育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展出的广西独有民族仫佬族的依饭节与河北回族八极拳,就是众多少数民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典型代表,以图片和现场表演形式展示。

 
织绣服饰 查看全部>>

  许多少数民族都具有高超的织染纫绣技艺,包括织造、印染以及刺绣等。南北方少数民族因地域特点和文化内涵不同,织染技艺也存在很大差异。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织染纫绣技艺共有46项。此次展出的民族服饰13项,织染纫绣14项,以实物与现场演示为主。

陶冶烧造 查看全部>>

  中国少数民族的制陶几乎涵盖了人类制陶史上各个不同阶段的工艺特征,是原始制陶技术发展演变的活化石。然而,随着工业化社会的深入发展,传统制陶烧造技艺正在逐步消失。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陶冶烧造技艺共有7项。此次展出的4项,以实物和现场演示为主。

 
五金錾锻 查看全部>>

  中国少数民族自古以来都有用金、银、铜、铁、锡等金属材料(或以金属材料为主,辅以其他材料)加工制作工艺品、生产生活工具的传统,从而构成了中国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金属加工锻造文化,并实际应用于生产生活、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目前,在国务院批准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扩展项目名录中,少数民族的五金錾锻技艺共有15项。此次展出的5项,主要以实物和现场演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