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贵阳举行

日期:2011/09/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9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体育馆举行表演项目颁奖晚会。国家民委副主任、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贵州省委副书记、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副省长、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晓凯,副省长、组委会副主席谢庆生,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李小满,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明甫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丹珠昂奔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李小满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表演项目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特有的环节,这些表演项目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都来源于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真实地反映了各民族的风土人情、生活场景和文化特点,极具民族特色。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除了种类繁多、竞争激烈的竞赛项目外,另一个重头戏就要算表演项目了。运动会上同时进行的188项表演项目的比赛精彩纷呈,让人看得目不暇接。这些表演项目把各民族的文化和传统融入体育的范畴,使运动会不仅成为少数民族的体育盛会,而且成为各民族展示民族文化的舞台、开展民族联欢的场所、展现各族儿女精神风貌的平台,更成为弘扬民族团结的前沿阵地。

表演项目汇报演出

  颁奖晚会上,参加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部分代表队进行了表演项目汇报演出。演出中,贵州代表队的苗族长衫龙芦笙舞、西藏代表队的藏东热巴、广东代表队的瑶族长鼓、新疆代表队的民族健身操、河北代表队的二贵摔跤、云南代表队的嘧哒鲁、吉林代表队的融、湖北代表队的高脚茅古斯……各具特色的舞蹈、美丽悠扬的歌声、诙谐风趣的游戏、热烈活泼的竞技,人们仿佛来到了漫山遍野开满鲜花的山寨,走进了少数民族和谐丰富的生活,与各民族的姑娘小伙在田地里耕种劳作,游戏嬉戏,体验着各民族生活中的无限欢乐。维吾尔族同胞的灵动、藏族兄弟的豪放、朝鲜族姐妹的娇媚、回族娃娃们的逗趣,腰带、竹竿、椰壳、弹弓……身边寻常的物件,信手拈来就是歌舞游戏的道具和素材,满族的二贵摔跤以其独特的造型,滑稽、幽默、逼真的摔跤动作,以及一人模拟二人互摔的方式,让观众大感惊奇;源于湘西少数民族青少年在山间砍柴、放牛时自娱自乐的打飞棒活动,集健身性、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来观众阵阵喝彩,情不自禁喊起号子,打起鼓点,纷纷融入这妙趣横生,奔放热烈的氛围中。

(信息中心 孙永刚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