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完成历时16天的火炬传递

日期:2011/09/09  来源:信息中心  字号:[ ]

  8月24日至9月10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在贵州传递,历时16天的火炬传递从遵义启程,经过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六盘水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安顺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铜仁地区铜仁市,最后在9月9日回到赛会举办地贵阳市。9月10日,将点燃位于贵阳奥体中心的主火炬。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圣火如同信使,将本届民族运动会“和谐中华、多彩贵州”的主题,播撒到了贵州民族地区,植根于各族群众的心中。

  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遵义市九旬高龄的老红军王道金。王道金说:“3年前我就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遵义的传递,但我觉得自己这次当火炬手最荣幸,因为这次运动会不但在我们贵州举办,而且是我们全国各民族朋友自己的盛会。”

  维吾尔族汉子阿里木,是火炬在威宁县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靠卖羊肉串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阿里木,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慈善家。能够参与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他显得非常高兴。“通过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互相之间有理解,理解了才会和谐,希望每一个人对教育事业的发展都献出一份爱心。”阿里木说。

  陆永康是水族教师,因患小儿麻痹导致腿部残疾,别人学走路,他学跪。作为一位民办教师,陆永康从20岁起跪在讲台上授课,他还跪着走访了村寨里每一个学生的家。十多年里,他磨坏了许多双自制的“鞋”,他的付出换来了当地贫困山区儿童百分之百的入学率。在黔南州都匀市的传递现场,身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陆永康坐在轮椅上,在护跑手的推动下传递着火炬。陆永康激动地向街道两边的人挥手致谢,而人流随着陆永康一起运动,大家都纷纷按动快门记录下这振奋民族精神的感人时刻。

  ……

  火炬的到来, 多彩贵州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

  黔东南州的镇远古镇,素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称。2000多年里,地方民族文化、中原文化等在这里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包容性文化。当火炬手在古镇登上画舫,沿着古运河进行火炬传递时,沿途的土家族兄弟吹起了唢呐、苗族姐妹跳起了板凳舞,画舫旁边还有龙舟汉子们擂起鼓、划起桨为火炬传递助威喝彩。

  拥有50多个民族乡的六盘水大街小巷沸腾起来,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胜利到达人民广场舞台时,广场上美丽的少数民族姑娘跳起了舞蹈。这一刻“凉都”六盘水沸腾了,热情的市民也加入到舞蹈中来,上万群众再一次沉浸在欢乐之中。

  逶迤连绵的黔西南州兴义市纳灰村,位于万峰林景区,是黔西南州最具魅力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布依族、苗族、彝族等各族村民,在这个古老的民族村寨里一起快乐地生活。当火炬到来,全村人唱起歌、跳着舞,宛如过一个重大的节日。

  ……

  在本次火炬传递中,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还体现在一组数字、一组图案的寓意中。火炬传递的起跑时间(除遵义外)定在上午9点56分开始传递。“56”寓意着我国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56个民族,而“9”不但寓意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也寓意吉祥、长久。

  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来源于各族人民的生活,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不仅是国家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各族人民凭借圣火传递,点燃希望,放飞梦想,在欢乐和谐中共同迎接自己的盛会。

  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说:“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圣火将她的光芒照耀在贵州这片多彩的土地上。各民族火炬手通过手手相传,宣传了‘传递和谐、实现跨越’的传递口号。贵州各族人民有幸通过火炬传递近距离地拥抱少数民族运动会圣火,亲身感受其带来的欢乐与激情。即将在贵州省举办的本届运动会,将是一次促进各民族交流与了解的盛会,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