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扩大文化消费的途径

日期:2012/11/0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而扩大文化消费是民族地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的关键环节。   

  扩大文化消费必须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意识

  大众文化消费具有自发性、随意性、从众性等特征,受周围文化环境和氛围的影响较大。因此,发展大众文化消费不能放任自流,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文化消费观念,以此来引导消费行为。科学文化消费观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文化消费”,强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文化消费。通过树立科学的文化消费观念,让人们自觉地选择对自己学习、工作、事业、健康和娱乐更有价值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文化消费层次和能力;避免奢侈消费、炫耀消费和不良的消费嗜好,使文化消费真正起到积极的作用。民族地区要通过家庭培养、学校教育、传播媒介宣传,引导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和农牧民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逐步形成观念先进、消费自律、结构合理的消费风尚和社会氛围。今年3月,新疆就设立了“自治区茶文化消费教育基地”和“自治区和田玉文化消费教育基地”,旨在以消费教育基地为依托,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意识,促进新疆茶、玉石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创造和谐的文化消费环境。

  扩大文化消费必须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从供给上看,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规模较小,文化精品不多,消费热点较少,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此,民族地区一是要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扩大文化消费。通过创新商业模式,逐渐形成与市场接轨的商业模式,不断拓展大众消费市场。同时,还要关注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潜力。二是要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提供多样化消费方式。扩大文化消费,既要注重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也要注重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根据各个群体的不同需要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生产出文化精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不断形成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增长点,拉动文化消费。三是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灵魂,也是影响文化产业利润的关键因素。民族地区很多文化产品和服务,原创性不足,缺乏竞争力。因此,要不断为文化产品和服务注入新的内容、创造新的形式,从而扩大文化消费。如云南今年将引导保值型文化商品消费,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经过多年发展,云南涌现出了众多具有保值属性的文化商品,如翡翠、黄龙玉、金银器、斑铜、木雕、紫陶、锡艺、文玩等,这些文化艺术品市场需求量较大,且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扩大文化消费必须提高基层文化消费水平

  针对民族地区基层文化消费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提升基层文化消费水平,民族地区各级政府首先要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引导文化企业投资兴建更多适合群众需求的文化消费场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出版发行、电影放映、文艺表演、网络服务等领域,积极开发基层文化市场,为城乡基层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其次,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单位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主动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努力降低成本,提供价格合理、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再次,要加快完善消费保障机制,增强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

  扩大文化消费必须建立健全文化消费市场

  文化消费离不开一定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是影响文化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设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扩大文化消费的基础。民族地区文化管理体制机制相对滞后,影响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健康运行。因此,民族地区要注重文化消费市场建设,规范文化消费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一要积极发展现代文化产品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只有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文化产品才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通配送。二要加快培育文化要素市场。民族地区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引导和规范各类文化要素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三要加强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建设。民族地区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文化行业组织建设,促进文化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制定和完善文化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引导其规范运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扩大文化消费必须发挥旅游的促进作用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对于加快民族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民族地区要坚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相结合,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草原之星”内蒙古全境游专列,是呼和浩特市铁路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联手打造的以呼和浩特为基点、覆盖全区12个盟市的一线多翼的旅游新品牌,是目前国内运行线路最长、旅行跨度最大、景点项目最多、服务规格最高、组织形式最灵活的旅游产品。“草原之星”将内蒙古东西部旅游资源整合为一体,既是展示内蒙古瑰丽自然风光与独特民俗风情的“移动观光平台”,也呈现了内蒙古悠久历史文化与现代草原文明,成为“文化传播的平台”。

(作者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 苏振锋、翟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