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如何实现开发与保护的良性互动

日期:2012/11/0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具有很高的艺术、文化、历史和社会价值。通过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的良性互动,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才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具备旅游开发的潜力

  2005年11月25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可分为喀什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伊犁木卡姆和刀朗木卡姆,其中喀什木卡姆形式最完备、最具代表性,共有12套,也被称为“十二木卡姆”。每一套木卡姆又分为三大部分,即琼乃格曼(颂歌)、达斯坦(民间叙事诗)和麦西来甫(民间歌舞娱乐活动)。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发源于民间,于宫廷及都府官邸,经过整合,形成了多样性、完整性、即兴性、大众性的艺术风格,造就了诗、乐、舞合一的艺术表现形态,凝聚了东西方多民族、多宗教的多元文化,通过独特的音乐形式、演奏方法和演奏乐器加以体现,成为维吾尔族优秀古典音乐的杰出表现形式。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不能仅仅被理解为民间歌舞艺术,因为它还是维吾尔族对世界的感知方式和表达方式。维吾尔族人民内心的想法和感情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表达出来,实现了内外合一、身心统一,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深深地烙上了维吾尔族在发展过程中的情感变迁。

  因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一个文化元素的熔炉,它浓厚的地域特色具备很强的旅游吸引力,可以尝试通过文化体验、节庆活动等形式,对其进行旅游开发。旅游特别是文化旅游本来就是一个文化交流的过程,通过旅游开发,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会得到更多国内外游客的认可,而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信心也会因此增强,从而更自觉地传承和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同时,通过旅游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引进等方式,也可为传承和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提供良好的资金、设施、人员等基础条件。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旅游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

  第一,要注重保护性旅游开发。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稀缺性特点和旅游开发的双刃剑效应,要求必须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放在旅游开发的首要位置,杜绝急功近利的损耗性开发,合理控制旅游开发的幅度和范围,科学调控游客的数量和频率。特别要注意,外来文化对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等民族文化元素的侵蚀,很可能会导致当地文化发生变异,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地方性、民族性、真实性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旅游开发的成败,更影响到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命运。

  第二,要注重体验视野下的旅游开发。所谓体验,就是以环境为背景、以文化为核心、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其中的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旅游活动的天然体验属性决定了现代旅游业将是体验经济的时代先锋,旅游活动也随之成为生活体验、文化体验的重要方式。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体验性产品开发,要围绕其地方性、民族性、真实性展开,要注重旅游项目的参与性、个性化设计,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和体验环境。

  第三,要注重文化生态旅游开发。文化生态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在文化生态保护上绝不能搞“先拆毁、后重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需要研究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文化生态保障系统,建立文化生态旅游开发的长效机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保护区,将文化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

  第四,要注重节庆旅游开发。对于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来说,节庆旅游开发可以起到短期突击、阶段爆破的效果,但是游客数量在节庆期间激增对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所造成的压力,对地方旅游承载力和游客心理承载力的考验,特别是对当地文化氛围的冲击乃至破坏都不能忽视。因此,在策划节庆旅游活动前,要进行科学的可行性分析,注重当地民众的参与。同时,节庆活动应该优化设计,宜精不宜多。

(作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 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