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继山:青藏铁路的守护者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长长的青藏线就是马继山每天工作的地方

  当我们搭乘青藏线的列车奔驰在青藏高原,坐在舒适的车厢里享受沿途美景的时候,有多少人可曾想过,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铁道线凝结了多少铁路人的心血。是他们,用青春甚至生命承载了这条天路的通畅。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达布逊线路检查监控工区工长马继山,就是这千千万万名青藏铁路人中的普通的一员。

  共产党员马继山,脸膛黑红、身材略显单薄。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全部倾注在铁路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坚持把保证青藏铁路这条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作为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线路的养护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青藏线上用青春和热情架设了一条高速、畅通、幸福的彩桥。

  达布逊线路检查监控工区管辖内34.5公里上下行正线全部地处闻名遐迩的察尔汗“万丈盐桥”之上,特殊的盐湖路基上大小溶洞不计其数,盐湖上一年四季强烈的盐碱风不断侵蚀、改变着铁路线路的几何尺寸,维修相同长度的铁路线路设备,工区职工付出的努力和工作量是其他工区的好几倍。马继山带领着工区的全体职工结合线路病害特点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盐湖路基病害整治”、“无缝线路硬弯方向整治”等一个又一个施工难关,充分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2006年冬,青藏铁路安全标准线建设工作全面展开,为高效、高速建成安全标准线,马继山每日除了紧盯各个施工段现场外,还要在施工完毕后随时掌握工作质量和进度,及时制订第二天的整改方案和施工计划。他每天都要坚持徒步检查3至5公里线路,他在检查中总是走走停停,然后跪趴在钢轨上目测;可想而知,长年患有关节炎的他,在寒冷的冬季,膝盖与冰冷的钢轨长时间频繁接触,他是忍受了多么巨大的阵痛才完成的此项工作。马继山没有退却,职工们都劝他多休息一会儿或是派一名职工去检查,他总是说:“没啥,该做的事做完了,心里就踏实多了。”

在寒冷的冬天,患有关节炎的马继山经常跪在冰冷的钢轨上目测

马继山常说:“众人划桨开大船。”他总是以身作则,团结、关心班组的每一名职工

  一次,马继山带领职工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疲惫不堪的职工们都已进入梦乡,马继山却还在连夜对第二天的工作量进行调查,当走出距离工区3公里后,突然下起了大雨,“万丈盐桥”上的铁路盐湖路基遇水既溶,马继山立刻警觉起来,放慢了脚步,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米的路基,果然发现一处路基积水,并且积水前后50M处出现大小溶洞近百个,他立即与工区取得联系,工区施工车迅速赶到,职工们积极投入战斗,用最短的时间及时消灭了安全隐患,确保了第二天正常的施工进度。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 马继山担任达布逊线路检查监控工区工长的数年来,工区截至2008年2月28日取得了无一切责任事故安全生产8704天的优异成绩,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马继山本人也多次被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评为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07年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里,浸透着他辛勤的汗水,也映衬着他那永不言败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