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元:山的司令、树的司令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金文元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吉林省安图县石门镇大成村是一个偏僻的朝鲜族聚居的小山村。这里是原延边军分区副司令员金文元(61岁,朝鲜族)的家乡。

  2004年,从军35年的金文元退休后毅然放弃安逸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包山育林,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人均年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元。8年来,他先后帮助大成村建立了9个基层党支部,铺设2条水泥路,成立3个种植养殖协会,建立1个农业合作社,上马10个致富项目,发展10种产业……让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延边军分区原副司令金文元

  金文元回家乡承包林地、带民致富的决定,曾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金文元语重心长地说:“常言说,树高千尺落叶归根。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这里的乡亲们救过我的命!现在退休了,我就想为乡亲们做点事,给家乡人留下一片青山绿水,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一席话感动了家人,也赢得了家人的全力支持。金文元最终选择扎进深山沟里,包起荒山、盖起茅屋、种起林木,身边从此不离“三宝”:斧头、铁镐、木棍。

  为培养群众致富的“带头人”,金文元从帮助建立村党支部做起,抓班子带队伍,把平庸的村主任带成省劳模,使村党支部彻底摘掉了后进的帽子;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他积极争取、协调资金,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难题;为闯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致富道路,他投资70万元承包200多公顷山林作为创业示范基地,育山林、种草药、养黄牛,带动50多户村民发展新兴致富项目,把荆棘丛生的荒山沟变成了农民致富的生态沟;为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他带领村干部谋划项目、发展经济;为促进乡风文明,他引导村民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边境政策法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村民共建和谐乡村,共筑美好家园。

金文元在查看食用菌栽培情况

  村民致富的领路人,党支部的“编外书记”,民族团结促进员,“司令村官”……这是群众对金文元的赞誉,换了角色,他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司令”,而且赢得了更多的尊重。2012年3月,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金文元“倾心服务边疆群众的模范”荣誉称号。

  在村里,老乡们亲切地称他为“金司令”。金文元往往是爽朗地笑着说:“我要当山的‘司令’、树的‘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