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祥光:“土专家”带着山里人奔富路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如今邓祥光又开始研究高山地区种植反季节蔬菜的种植技术

  美丽的清江穿过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向东款款而去。在恩施市沙地乡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叫做麦淌村的小山村,恩施市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全国劳动模范邓祥光就生活在这个土家寨子里。

农民党员、被老百姓誉为“土专家”的邓祥光

  邓祥光,一位淳朴的农民党员,初中毕业后回到村里种地,爱动脑筋的他硬是在这片庄稼地里搞出了名堂。那时候,村里主要农业生产就是种植玉米和马铃薯,由于高山气候原因,传统种植马铃薯的方法是头年的冬腊月开始播种,每个窝里播三个薯种,然后盖上厚厚的牛草粪和泥土,薯苗争肥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发育,来年从地里长出来的薯苗又多又细,最后的结果是马铃薯的个头小、产量低,而且浪费种子。邓祥光开始“折腾”了。他在自家地里不断的做实验,他发现只要控制好薯种成活和发芽的数量,就可以不需要头年播种了,通过几年的不断努力,他发明创造了“马铃薯育芽带薯移栽法”,这种移栽法能使薯种节约一半,长出来的马铃薯的个头还更大,产量能增加50%,消息很快传到了恩施州、市农业技术部门,农技部门迅速组织专家对邓祥光的育芽带薯移栽法进行现场评估验收,认定该技术可平均提高产量33%以上,并在全州大面积推广,老邓的这一研究成果的普及,使得全州马铃薯年产量翻了一番。

邓祥光自己出资创办了农家书屋,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农业技术资料阅读

  随着政府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邓祥光所在的麦淌村开始了烟叶种植,按烟草部门技术员的方法种植一年后,邓祥光又开始探索了,他尝试用地膜覆盖育苗,改变行距尺寸并将每窝的烟苗剪割后只留一株,最后长出的烟叶不仅叶子宽大肥厚,品质也很高,产量也比原来的种植方法亩产增产200公斤,他的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为自己带来了效益,乡里推广了他的新技术,全乡农民也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后来,乡里开始种植魔芋,当时没有任何现成栽培技术,邓祥光用鞭芋(魔芋的根茎)进行繁育试验,创造了“鞭芋二年促成栽培法”,彻底解决了魔芋种植的种芋问题。同时,针对高山地区气温低,魔芋种子越冬管理难的实际情况,邓祥光发明了“厢式覆膜增温催芽法”,经州、市科协和专家教授主持评审,这两种方法被认为是解决大面积发展魔芋的最佳方法。

邓祥光研究的“马铃薯育芽带薯移栽法”种植的马铃薯个头大而均匀

  潜心钻研、不懈追求,让农民得到实惠的“土专家”邓祥光先后被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和“优秀农民技术员”、“十大杰出青年”、“杰出人才”,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财政部表彰为“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邓祥光说:“虽然我只是一个农民,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踏踏实实做一些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