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哈斯•苏来曼:巴尔鲁克山的“德乎多尔”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时,吾哈斯(左)与其他代表在长城留影

  “做少数人的金子,不如做多数人的煤。”这是哈萨克族的一句谚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裕民县牧业医院哈萨克族医生吾哈斯•苏来曼就是这样一块“煤”,在巴尔鲁克山大草原上,提起好医生吾哈斯的名字,几乎没有一个牧民不知道。

  自1971年工作至今, 30多年来,吾哈斯每天奔波在牧区为农牧民巡诊、看病、接生婴儿,足迹遍布巴尔鲁克山、玛依勒山和库鲁斯台山区、平原牧场。救治病人多少次他自己都说不清,以高超的医技和高尚的品德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真挚的爱戴,被广大哈萨克农牧民誉为巴尔鲁克山的“德乎多尔”(意为草原医生)。

多年来,到牧民家中诊治,吾哈斯已习以为常

  阿勒腾也木勒乡60岁的牧民热夏提不会忘记,吾哈斯为治疗她多年的风湿性关节炎,无论她家在冬牧场还是在春秋牧场,都能如期看到吾哈斯医生的身影。察汗托海牧场牧的吐尔孙哈孜没有忘记,那年他不小心骑摩托车摔伤,满身是血,被送到玛依勒山医疗点找吾哈孜医生治伤。吾哈斯了解到他有刚满周岁的小孩,家里100多只牛羊还要照管,便对吐尔孙哈孜的妻子说了声:“你回去吧,我来照顾他。”吐尔孙哈孜住院的一个星期里,吾哈斯为他包扎换药,送水做饭。出院时,吐尔孙哈孜抓着吾哈斯的双手不断道谢:“吾大夫,谢谢您,您的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牧民吐丝哈孜永远记得,2008年寒冬里的一天,玛依勒山区冬牧场下着大雪,他焦急万分得站在工作了一天疲累不堪已休息的吾哈斯的毡房外:“吾大夫,我70岁的父亲头疼得厉害,走不了路,手脚发麻,不知如何是好……”吾哈斯二话没说,起身背上小药箱,骑上马就跟吐丝哈孜着向20多公里外的病人毡房赶去。经过抢救,病人转危为安,由于高血压病人每6小时就要打一次针,吾哈斯就在吐丝哈孜家住了两天,直到老人病情稳定后才离开。

在街头为群众义诊

  牧业医院支部书记梁建军说:“吾哈斯医生特别敬业,每年发药品,吾哈斯总是把医疗点需要的药品列上清单。到玛依勒山医疗点工作时,他一到那里就忙着打扫卫生,给病人一个干净的看病环境,有些牧民看病拿不出钱,吾哈斯还为他们垫付医药费……”

  30多年来,吾哈斯踏遍了裕民县冬夏牧场的每一个角落,他一直工作在医疗卫生战线的最基层。他用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真挚的信赖和爱戴,作为一个平凡的牧区医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