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草原上的山丹花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到基层采访是家常便饭,图为山丹在呼伦贝尔牧民的羊圈里作现场报道

  提起山丹,人们定会想到盛开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那一簇簇火红火红的山丹花。在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也有一朵美丽的“山丹花”,她与花同名。山丹,这位在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从事汉语新闻采编工作的蒙古族女记者,用她的笔和话筒书写着自己对这片土地和质朴人民的热爱,也书写着自己不停奔跑的新闻人生。

  山丹很拼,认识她的人都说,山丹是个战士。从事新闻工作22年,山丹走遍了全区101个旗县市区,采写发表了上万篇各种体裁的新闻作品;她先后获得各种奖励80多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的奖励就有30多项;采访时,她总是冲在一线,她是内蒙古第一个走进“非典”病房的广播女记者;是内蒙古唯一被中组部授予“全国抗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被中宣部授予“全国优秀记者”称号的记者;她曾代表内蒙古两万多名新闻工作者参加中国记协全国巡回报告团,她做的报告受到了中国记协领导的称赞,在她的报告上面批示“体现了记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2009年,山丹更是获得了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全国第十届长江韬奋新闻奖,是内蒙古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记者,也是内蒙古广播电视系统唯一获得长江奖的记者。在北京举行的表彰大会上代表获奖人员发言,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表扬,李长春同志还引用了山丹发言的标题,肯定和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遵循职业道德,做无愧于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倾听每一位采访对象述说那一段段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

多年来的采访,山丹的足迹几乎遍布内蒙古各地

  山丹爱哭,内蒙古的记者同行都知道,内蒙台有个爱哭的“山(煽)记”。在采访时她经常陪着被采访对象失声痛哭,有的时候不得不中断采访,到屋外去平静平静情绪。大家都说她的稿子是“眼泪浇出来的”。对此,山丹说:“无论理性还是感性,真实永远是新闻的生命。在报道这些真实生活中的普通人的时候,我被感动着,也在感动中成长和升华着。在需要理性分析某种现象、报道某个事件的时候,我一定会秉承职业道德,如实记录我看到的一切。不过,可能因为我采写的报道大多还是源自生活中的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们,所以感性会多一点吧。”

山丹曾在话筒前用声音传播知识和大爱

  山丹很热情,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无论谁找她帮忙写稿子写材料,再苦再累,她都会挤出时间帮忙完成。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多次被党委宣传部抽调参与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材料撰写工作。2011年,她承担准格尔旗公安局长郝万忠的先进事迹报告的撰写任务,连续40多个小时没睡觉,一个人承担了整个报告团近3万字的报告撰写任务,报告团的报告很成功,很多人感动地流下热泪。山丹却因为连续熬夜工作,两只胳膊肘关节肌肉劳损,理疗烤电,至今还未痊愈。

  在山丹办公桌上的电脑上,贴着两张小纸条,一张是她抄写的“入党誓词”,一张上写着“世界眼光,中国立场,内蒙古特色,广播人情怀”,这是内蒙古电台对广播记者采访报道的要求。透过这个小细节,我们或许能看到山丹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