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不倒的旗帜

日期:2012/11/0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位于房山的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消防官兵救出被洪水围困的师生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自195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雨。一天内,市气象台连发五个预警,暴雨级别上升到橙色预警。城区多处被淹、密云告急、房山告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共产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挺身而出。全市近10万名党员干部投身到一线战斗中。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抢险途中主动冲在最前面,不幸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牺牲。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倒在防汛指挥部的楼梯上,再也没有醒来。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在重灾区东周各庄指挥村民安全转移后,又马不停蹄地只身一人驱车前往邻村指挥抗洪,途中被洪水吞没,不幸殉职……从那一张张不能忘却的面孔,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员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身着橙红工作服的排水工人是那个雨夜令人动容的记忆之一

在大雨中奋力指挥交通的交警

  雨夜中,山洪将北京房山区青龙湖中国少年军校基地的350名小学生和40名教职工围困,北京消防官兵紧急组成攻坚组徒步前往救援。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天内,房山区共转移撤离群众近五万人,转移安置被困游客1.6万人,解救受困群众、学生、乘客等人员1200余人。

  长辛店北关,丰台区最低洼的地方,暴雨中积水最深处将近三米,住着100多户人家的平房区已成一片汪洋。“快去抢险!长辛店北关积水严重!”21日晚9点钟,丰台区水务局防汛抢险队队长张春虎手上的电台传来了防汛指挥部的紧急呼叫。从抢险车上拖下了冲锋舟,张春虎头一个就跳了进去,共产党员鲍永刚、王涛、张广波相继跳上船,“党员冲锋舟”冲进了雨幕,从21号晚上到22号凌晨5点钟,一刻未停,通过及时的救助,平方区100多户人家无一人伤亡。

肩扛沙袋的武警战士奋战在抗洪一线

  暴雨中,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首都的稳定,数万名来自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抢险救援的最前线:在雨中奋力指挥的交通民警,肩扛沙袋筑坝防洪的武警官兵,穿着橙红工作服的排水集团工程抢险人员,跳入水中清理排水孔的环卫工人……雨过天晴,共产党员们没有停歇,电力、水务、公路、卫生等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继续在灾后重建的战线上忙碌开来,修复被毁道路、水利、电力设施,全面清理淤泥和废墟,做好卫生防疫。

  2012年7月的那个雨夜里,那些奋战在抢险抗涝一线的身影,我们或许不会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人民不会忘记:在雨中,他们冲在最前面,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