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大家同做筑梦人——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应邀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发表了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讲话,引起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各民族自己的梦,揭示了我国各民族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肉相联、休戚与共的关系。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国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各民族儿女曾共享中华辉煌时的荣光,也一起经历山河破碎时的苦难。到了近代,在抵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各民族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各民族儿女浴血奋斗,共同趟开了中华复兴的道路,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切体认到,中国各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从而实现了现代意义上的民族自觉。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民族”概念的诞生,本身就是民族复兴的产物,寄托着各民族儿女共同期盼祖国母亲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各民族自己的梦。各民族需要始终凝心聚力,共同圆梦。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我国国情的基本特点,也是我国的重要优势。如何适应这一特点,发挥这一优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一直致力解答的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空前进步。应该说,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民族复兴的目标,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也发展到了自己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然而,“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圆梦的道路上,依然有许多荆棘和坎坷,尤其是待补的短板、难啃的骨头,大多集中在民族地区。要实现最终的目标,还需要全国上下坚持不懈,各族儿女团结攻坚,也需要民族地区付出更大的努力。

  “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不久前一对维吾尔族姐妹献给总书记的十字绣匾上的一句话。它表明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国梦的号召,正变成各族儿女的心声和行动。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是各民族自己的梦,归根结底是各族人民的梦,只有紧紧依靠各族人民才能实现。在当代中国,每个中华儿女都有向往美好生活、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势,为各族儿女实现个人梦想开辟了广阔空间;而各族儿女实现个人梦想的涓涓细水,也必将汇集成推进中国梦的强大洪流。

  中国梦、民族梦、个人梦,上下一心,相携同行。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亿万中华儿女都成为筑梦人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