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以心换心,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指出,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强调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并要求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

  总书记的一席话,点明了当前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要旨。我国民族团结总体形势是好的,民族关系是和谐的。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但也应该看到,当前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民族关系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个别地方发生的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以及某些工作上的偏差,在部分群众之间引起了心理隔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成为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的根本要求。

  实际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本就是新中国民族团结工作的起家法宝。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局面,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派出中央民族访问团,分赴边疆民族地区慰问,温暖了少数民族被旧社会统治者伤害了的心。随后又在民族地区进行民主改革,领导各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正是这些直抵民心的举措,从根本上赢得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拥戴,弥合了旧中国遗留下的民族裂痕,奠定了新中国民族大团结的基础。

  鉴往察今,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我们应该向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筑牢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生命线。

  ——要把各族群众人心聚拢作为工作的重要依归。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制定规划、完善政策、投放项目、开展活动,都要真正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办成真正的民心工程。诚心诚意的付出,一定会取得实心实意的回报。

  ——要强化“五个认同”教育,夯实各族群众大团结的心理基础。在新的形势下,要不断充实这个基础的时代内涵,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还要筑起保护民族感情的防火墙。应总结近年来发生的影响民族团结事件的经验教训,大力宣传并形成尊重民族文化的风尚,切实执行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效遏制伤害民族感情的“无心”之举,营造起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华民族是一个讲道义、重感情的伟大民族。新中国曾涌现出许许多多脍炙人口、各族群众以心换心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这次受到总书记会见的13名代表,就是新时期的优秀典型。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各族人民悉心呵护,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必将永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