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共叙民族情 共圆中国梦

日期:2015-10-22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关怀暖人心、嘱托鼓干劲,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团结和睦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感人!振奋!”30日晚上,在新疆尉犁县博斯坦村村委会大院内,120多位村民早早便围坐在大屏幕前,等待收看《新闻联播》播出的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新闻。当看到总书记和代表们亲切交谈时大伙不禁站起来鼓掌欢呼。

  新疆尉犁县财政局党支部书记黑力力·艾买提激动地说,正如总书记所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们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叫“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族同胞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亲如一家。今后我们要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广大职工群众看到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接受会见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尤良英同志学习,自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同心共筑中国梦。“尤良英用实际行动帮助一个人、带动一批人、致富一群人,演绎了民族团结深情大爱。”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一师政委邹跃斌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尤良英同志先进事迹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岩罕龙是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嘎洒镇曼吕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总书记说民族一家亲,我们寨子里不少家庭一家就有多民族!”曼吕村虽然只有23户,可寨子里不仅有克木人,还有彝族、傣族、汉族和基诺族,大家相互通婚,共同生活,一起商量怎么发展,实现村子的梦想。

  “作为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包头市边防支队蒙古族干部钱红勇表示,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指导边防官兵在日常工作中,毫不动摇、自觉主动地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的重任。

  相亲相助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便是故乡。”西藏山南地区个体工商户张伟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借用实景剧《文成公主》的一句台词抒发了自己的激动,“在西藏生活17年,我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对各族人民发展进步、生活幸福的重要意义,没有民族团结,什么事都做不成,什么事也干不好。”

  巴桑顿珠是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一名学生,她从小见证了西藏在党中央以及各族人民的关心下、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她充满着感恩:“我将在今后努力学习,担当起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神圣使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一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祖国统一。”

  “西藏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群众生活幸福,与民族团结分不开。”拉萨吉日社区回族群众马维国告诉记者,他居住的社区有藏族、回族和汉族三个民族,前不久,社区里的各族群众聚一起,共同迎接古尔邦节和中秋节。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泥巴乡乡长白玛卓嘎说:“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这一点我们基层干部都有真切的感受。”白玛卓嘎表示,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藏区才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小康路,这些年,来自汉、藏等民族的干部像兄弟手足一样一起在藏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民族间的兄弟情已经在藏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变得坚不可摧。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华泽加说:“同德县打了3年扶贫攻坚战,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全面奔小康,谁也不能落下。我和大家将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尽职尽责

  “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国税局的瑶族干部黄星华,早早就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旁等待《新闻联播》播出,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时,他十分感动:“作为一名国税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多走访民族群众,与群众多交心,把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使民族地区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帮助各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激动!”看完新闻报道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镇长李国强兴奋不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对我们基层少数民族工作而言,是动力也是方向。”李国强介绍,上桥镇是纯回族乡镇,这些年,依托35座清真寺的人员凝聚效应,开展民族团结“四进”活动,即穆斯林文化书屋进清真寺、党报党刊进清真寺、国旗国策进清真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清真寺,在广大信教群众内心深处植下爱国爱教、民族团结的种子。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和平振奋地说。今年5月1日,贵州省出台了全国首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这让贵州省民族地区“倾斜政策”有了法制保障。

  武警青海总队二支队政治部主任石强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军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四有’军人要求,按照‘三个离不开’的要求,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军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