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

日期:2015/09/02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

  8月29日 前来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的中央代表团抵拉萨

  中央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率领,拉萨各族各界12000人隆重热烈地欢迎中央代表团。

  8月30日 自治区筹委会举行最后一次常委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向自治区人大首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报告。至此,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胜利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

  9月1日 中共西藏工委改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经中央批准,自9月1日起,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张经武调回内地在中央工作,张国华为区党委第一书记,谭冠三、周仁山、王其梅、郭锡兰、苗丕一、任明道、杨东生、麻贵书、郝平南为书记处书记。各分工委也相应改为地委。

  9月1日至9日西藏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西藏自治区宣布正式成立

  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在大会上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祝贺。中共西南局书记阎秀峰在大会上讲话。

9月2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在会上作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党在西藏十五年来的工作,指出这次大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西藏各族人民和一切革命力量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取得伟大胜利的集中表现。十五年来,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西藏的革命和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进入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新时期。今后的工作任务是:依靠广大劳动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续大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条件下,逐步地、稳妥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建设,巩固国防。

  9月3日,中央驻西藏代表张经武讲话。阿沛·阿旺晋美作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西藏民主改革后六年农业连续丰收,粮食总产量1964年比平叛改革前的1958年增长45.7%强;牧业也有较大幅度增长,1964年较1958年增长36.3%强,人民生活有显著改善。全区有中学7所,学生700余人,公办小学86所,民办公助和民办小学1590多所,还建立了培养干部的西藏民族学院、西藏行政干校、师范学校。全区有医院15所,卫生院、医疗保健站共140多所,为群众免费治病。

  9月8日,大会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周仁山、帕巴拉·格列朗杰、郭锡兰、协绕顿珠(杨东生)、朗顿·贡噶旺秋、崔科·顿珠才仁、生钦·洛桑坚赞为副主席,洛桑慈诚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委员共37人。9日上午,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后,阿沛·阿旺晋美致闭幕词。大会于九月九日闭幕。

  9月4日至11日 政协西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举行

  会议选举出了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主席为张国华,副主席为周仁山、王其梅、协绕顿珠(杨东生)、桑颇·才旺仁增、扶廷修、江金·索朗杰布、德格·格桑旺堆、邦达养壁、邦达多吉、江措林·土登格桑、坚白赤列、桑顶·多吉帕姆、拉敏·益西楚臣。

  9月9日 拉萨各族各界三万多人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国华、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集会后举行了盛大庆祝游行。

  9月11日 中央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部分团员离开拉萨

  拉萨各族各界8000多人热烈欢送中央代表团,中央代表团第一、二、三、四、五分团分赴山南、黑河、日喀则、昌都、阿里等地进行慰问活动。

  9月14日 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会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所属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