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在发展中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日期:2015/09/02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8月1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齐聚雪域高原,围绕“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就西藏的可持续发展、文化传承等议题展开讨论。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历经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在短短60多年里,西藏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道路,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今天的西藏,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藏族和其他各民族和谐安康的新西藏。

  西藏的今天,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举全国之力支援,以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各对口支援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援藏政策,不断扩大对口支援力度,积极配备对口支援干部,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对于西藏而言,选择何种发展道路尤为重要。特殊的地理位置、别样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文化传统,决定了西藏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西方老路,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生态保护制度,西藏走出了一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实践证明,西藏所走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的道路。我们有这样的道路自信,更坚信这条发展道路将带领着西藏人民共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报道见光明日报2014年8月13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