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侧记

日期:2015/09/02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8月的西藏,气候宜人,富氧舒适。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12日-13日在拉萨举办。这是首次在西藏举办的以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围绕“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和交流,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建言献策。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表示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致辞中说,当前西藏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作为外方代表之一,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董事会主席拉姆在开幕式上充分肯定了西藏的发展进步。他说,西藏的历史事实和良好的发展现状有力地证明,十四世达赖关于西藏的言论是歪曲的、不真实的,希望论坛取得更多的进展和丰硕的成果,进而以更加雄辩的事实对十四世达赖的不实言论进行有力驳斥。

  论坛期间,中外专家围绕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生态与环境保护等3个子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

  “如何看待西藏的历史与现实,如何看待西藏的发展与现代化,国际上还存在不同的声音和看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开幕式上说,此次论坛旨在让各位来宾零距离感受西藏,增进对西藏的全面深入了解,更好地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将在拉萨和林芝等地参观考察,感受西藏的发展变化,了解真实的西藏。

  (光明日报拉萨8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尕玛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