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西藏文化最好的时代

日期:2015-09-02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8月1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拉萨举办“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有四十多位境外人士受邀参加,中外嘉宾如此众多,这在西藏还是首次。论坛之一主题为“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可见官方对于西藏文化的重视。

  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文化是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世界文化中的一份宝贵财富。但是,“西藏文化灭绝论”一直是达赖集团攻击中央西藏政策的惯用手法,称“比生命还珍贵的世代相传的宗教、文化、语言、民族特性等,濒于灭绝”。尤其是今年以来,达赖集团似乎很热衷举办各类“西藏文化”活动,先后在澳洲举办的“西藏文化节”,在印度举办“西藏艺术文化节”,在美国佛蒙特举办西藏文化展览,在巴黎举办“西藏文化节”,意图通过文化的形式向世界介绍“藏人艰难处境”。达赖集团的这种手法极其具有迷惑性,其掩盖在宣扬西藏文化旗帜下的目的就在于推广“中间道路”,实现西藏独立。实际上,“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自己也明白,就是他所说“为争取西藏的自由斗争,举办类似的西藏文化节是很重要的”。此外, 在所谓“西藏师范学院”召开“西藏文化研讨会”,该会看似要讨论文化,实际上主题在热衷于宣扬“西姆拉条约”,目的还在于分裂西藏。

  那么,该如何看待西藏文化的历史与现状呢?我认为,繁荣的文化需建立在繁荣的社会基础上,而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衰败的农奴社会使西藏文化处于一种没落状态,恶劣的自然环境与落后的社会生产把西藏文化带入到亟待乞求英国文化所拯救的状态。西藏和平解放已经六十余年,经历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西藏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情况如何? 2008年国务院发布的《西藏文化白皮书》清楚地说明了西藏语言文字、哲学宗教、天文历算、藏医藏药、音乐舞蹈、建筑美学、戏剧曲艺、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的状况。当前,藏语文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护,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尊重和保护民族风俗习惯。藏传佛教文化中的学经、辩经、晋升学位等传统宗教活动正常进行,活佛转世作为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得到认定。信教群众家中普遍有经堂或佛龛,转经、朝佛、做法事等宗教活动正常进行。从中可以看到,1951年以来,西藏文化不仅没有灭绝,而是得到了合理地继承、有效地保护和大力地弘扬。

  西藏文化不是保守的,而是交融的。费孝通先生曾言“乐于接受其他民族的特长,兼容并包,是有利于本民族经济文化发展的;闭关自守,坐井观天,孤芳自赏,追求本民族文化的所谓纯洁性的任何幻想,能是一种抱残守缺,甘于落后的表现”;西藏文化不是停滞不前的,而是发展的。在今天的西藏,我们可以看到拉萨雪顿节、日喀则珠峰文化艺术节、山南雅砻艺术节、昌都康巴艺术节、那曲恰青赛马节、阿里象雄文化艺术节、林芝桃花节等节庆得到恢复和创新。

  当前,国家依然十分重视西藏民族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采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藏民族文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国家对西藏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进行了大规模、有系统的普查、搜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方略与历次西藏工作会议也给西藏文化需要传承与保护、发展提供了战略上保障与指导。

  事实表明,西藏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种文化发展状况将有利于西藏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和发展,正如俞正声同志所说,“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别样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文化传统,决定了西藏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永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