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世界屋脊上的辉煌

日期:2015/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5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西藏自治区成立至今的50年来,其社会进程却跨越了上千年……

  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飞跃发展。2014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达920.83亿元,相比1965年增长68.5倍。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是1978年的42倍。人均预期寿命从约40岁提高到如今的68.2岁。

  “进藏难、出藏难、在藏出行也艰难”的时代彻底结束。如今,西藏已形成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的五大机场网络,开通国内外航线48条、通航城市29个,高峰期每天进出藏航班有100多架次。青藏铁路持续安全运行,现每天进出藏列车达30趟。

  “夏不挡风雨、冬不抵严寒”,昔日西藏农牧民住房极其简陋。从2006年起,西藏实施了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兴边富民”安居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目前,全区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宽敞明亮的新房,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达30.51平方米,许多农牧民群众的卫生、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也大为改变。

  “青稞是西藏人民的主粮,自治区成立以来单产提高了近4倍,主要是因为生产条件改善和品种改良。”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博士告诉记者,萝卜、白菜、土豆“老三样”早已成为过去,现在西藏主要城镇蔬菜产品夏秋两季自给率达90%以上,冬春两季自给率达65%以上,内地的蔬菜品种这里基本都有。“肉多油多盐味重”的传统饮食习惯开始向“多菜多果多杂粮”转变……

  昔日封闭、落后的雪域高原,如今紧随全球潮流而进入到信息化新时代。西藏的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现分别达到94.8%和95.9%。截至目前,西藏互联网用户总数达217万户,西藏广大农牧民搭上信息化快车,全区逾七成百姓使用互联网。今年,西藏将实现乡通光缆率超过98%,偏僻村落的农牧民群众均可通过手机与世界实现零距离、零时差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