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50年运送旅客近2500万人次

日期:2015/09/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张京品)记者1日从民航西藏区局了解到,西藏民航通航50年来,已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71.64万人次,成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1965年3月,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拉开了在世界屋脊架起“空中金桥”的序幕。

  民航西藏区局负责人说,50年来,西藏民航已安全起降航班20.6万架次,实现货邮吞吐量32.99万吨。自2011年以来,西藏民航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旅客吞吐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高于全国机场。2014年,西藏民航旅客吞吐量达315.1万人次,民航运输旅客数量连续3年超过铁路运输。

  雪域西藏,被誉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空气稀薄,气候复杂,曾被认为是“空中禁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0年的发展,西藏民航航线总数已达58条。通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38个城市,初步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枢纽,区内其他机场为支线,辐射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

  2011年,西藏成立了世界上首家以高原为基地运行的航空公司——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结束了西藏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

  如今,飞机成为人们进出西藏的“空中金桥”,民航也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人们坐飞机会专门从内地带蔬菜,现在西藏本地的蔬菜大棚非常多,坐飞机带蔬菜进藏的历史过去了。”拉萨市民群桑说,现在航班多,不用像过去一样要等很久,出行更加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