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事业6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5/09/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新华网拉萨6月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德吉)在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如今,西藏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初中入学率达到98.2%,全区累计脱盲人口达170万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

  “6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的历史性成就,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的一个突出亮点。”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多吉才旺在近日召开的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教育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说。

  多吉才旺介绍,2003年,西藏自治区“两基”攻坚序幕拉开,2009年,西藏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自治区“两基”评估验收,“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全区“普九”县73个,“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6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1985年开始,在农牧区实行以寄宿制为主的中小学办学模式,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

  据介绍,从2011年春季学期起,国家将“三包”经费标准提高到年生均2000元,涵盖了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阶段教育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并将学前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纳入补助范围。上述政策调整后,西藏近50万在校生受惠,年经费总额逾10亿元。

  多吉才旺说,西藏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稳步发展。截至2010年,全区有普通高级中学29所(含完全中学9所),在校生40728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0.1%。目前,全区有6所普通本专科学校,本专科在校生31109人,研究生718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3.4%。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得到重视和发展。学前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实行免费教育,并享受生均2000元的补助政策。截至2010年底,全区共有幼儿园119所,在园幼儿达23414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24.5%。西藏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已建立或正在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全部享受“三包”政策。

  此外,西藏现代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目前,全区中职在校生达到2.2万多人,高职高专在校生近1.2万人。内地12个省市42所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2010年起举办内地西藏中职班,涉及10大类33个专业,年招生规模3000人。农牧区教育综合改革依托县级职教中心,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农牧民群众达3万多人次。

  多吉才旺说,改革开放以来,为帮助西藏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人才,中央作出了教育援藏的重大决策。1984年,为加大西藏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国家作出了“在内地创建西藏学校和开办西藏班”的决策。20多年来,全国先后有21个省、市的31所学校开办内地西藏班(校),有58所内地重点高中、90多所高等学校招收西藏学生。目前,内地西藏班在校生总数约21800人。

  多吉才旺说,中央各部委把教育援藏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援助。仅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教育援藏项目就达551项,投入资金总额近5.72亿元,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办学条件。

  “经过60年的努力,西藏教育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已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西藏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极大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