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5/09/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9月8日)

俞正声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欢乐祥和的美好日子里,我们中央代表团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拉萨,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隆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为西藏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西藏、热爱西藏、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拉萨胜利召开,宣告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英明决策。西藏自治区成立,巩固了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的伟大成果,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实保障,西藏各族人民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5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奋进,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西藏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8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64倍。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青藏铁路修到了日喀则,边远的阿里通了民航,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为西藏架起了电力“天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民族团结不断巩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干部茁壮成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深化,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分裂斗争,不断挫败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西藏进入持续稳定的新阶段。

  5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改造发展为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画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真诚帮助的结果。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为西藏发展进步、为祖国边疆巩固贡献了智慧、心血乃至生命的先烈和英雄们,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将永垂不朽!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西藏也进入了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进程的关键阶段。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规划了西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成为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央殷切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西藏,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第一,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上来,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第二,要始终坚持依法治藏。依法治藏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形成更加完善的法规体系。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和利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要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稳定。

  第三,要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央将继续实施和完善对西藏的特殊政策,继续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西藏发展。西藏有着特殊的区情和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民生导向,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第四,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就业,以就业为导向发展教育。要以农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加快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和社会保障,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和各族人民的公仆,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是戍边卫国、维护西藏稳定和捍卫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诚卫士。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时刻心系群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西藏的未来前程似锦、充满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