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 这张名片更加光彩照人
——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

日期:2014-10-10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记者:您好!作为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中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结合宁夏区情,请您谈谈对于“守望相助”的理解和感受。

  刘慧:习总书记赋予“守望相助”以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科学的实践要求,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理解,“守”就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护好宁夏各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守护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创举,守护好多年来形成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望”就是更上一层楼、登高望远,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各项工作,争取新的进步和发展;“相助”就是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相敬相爱,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和发扬回汉一家亲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让“三个离不开”、“两个共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伟大祖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使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记者:2012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在宁夏召开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可以说,宁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就巨大。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相关的经验和体会。

  刘慧:近些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使民族团结成为了宁夏的一张靓丽“名片”。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条经验:

  第一,从区情出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这是物质保证。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发展,稳定是空的。在这方面,自治区成立几十年来,发展变化很大,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地区生产总值由自治区成立时的3.3亿元,提高到去年的256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0.58亿元,提高到308亿元;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由改革开放初的346元和116元,分别提高到了去年的21833元和6931元。

  第二,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这是制度保证。坚持把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作为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点来抓,依法行使国家赋予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切实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先后颁布实施150多件地方性法规、条例和政策,为行使好自治权利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第三,从源头出发,长期扎实地抓民族团结教育,这是思想保证。我们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宣传,大力倡导爱国主义,牢固树立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意识,“三个离不开”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四,从大局出发,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这是人才保证。我们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注重抓好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造就了一支不辱使命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现在,全区少数民族干部有11434人,市县党委或政府“一把手”63%是回族;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分别占39.2%、32.1%。这些同志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素质较高,与少数民族群众感情也很深厚,在共同推动发展特别是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确实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你们所提到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具体抓手。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强化了“四个抓”:一是抓规划。自治区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确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写进“十二五”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此为纲,层层谋划,分级推进。二是抓载体。确定每年9月为“民族团结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五项”特色教育,强化思想教育和引导;大力开展“七进活动”,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各个角落。三是抓考评。落实创建责任,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示范标准,健全考核体系,定期进行创建示范考评和表彰奖励。四是抓机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考核验收机制、民族宗教事务四级管理、重大宗教活动协调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推动了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记者:宁夏西海固地区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移民”成为宁夏最有力的扶贫举措,也是宁夏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从“吊庄”移民、“1236工程”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劳务移民,到现在的“生态移民”,西海固的扶贫开发举世关注。特别是近年来,宁夏紧紧抓住六盘山集中连片困难地区作为国家扶贫攻坚和区域发展主战场的重大机遇,启动实施百万贫困人口的“生态移民攻坚工程”,被称为彻底“拔穷根”工程,使西海固各族同胞得到了极大实惠,民生得到显著改善。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刘慧: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宁夏目前还有100多万人口属于扶贫对象,占全区总人口的近1/6。解决好这1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是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为此,自治区决定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开辟了“两个战场”,打“两场硬仗”。一场硬仗是35万生态移民,主要是把生活在不宜生存、不宜发展环境里的贫困群众搬迁到近水、沿路、靠城的区域,通过产业扶持、劳务输出等方式,引导和帮助群众脱贫。目前已建设移民住房6.3万户,搬迁安置移民22.42万人,力争明年完成全部任务。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基础上,着重在管得好、能致富上下功夫。到2020年基本实现生态移民脱贫致富。另一场硬仗是65万多贫困群众就地扶贫,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500个,坚持精准扶贫,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持项目到户、转移培训到人、帮扶责任到单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计划脱贫考核销号100个村,力争五年内全部脱贫销号。

  记者: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中,宁夏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和清真产业优势,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努力把宁夏建成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央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有什么样的谋划?

  刘慧: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为宁夏带来了新的难得而重大的发展机遇。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阿拉伯国家文化相通、习俗相近,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我区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首届中阿博览会,银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获准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和口岸签证,与阿布扎比投资基金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内陆开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中阿合作为突破口,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一方面,要继续高标准办好中阿博览会。争取将《中阿合作2014-2016行动执行计划》、中阿友好年的更多活动纳入博览会,创新办会机制,丰富办会内容,提升会议层次,使之成为中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综合性战略平台。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中阿务实合作。争取将我区深化中阿合作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尽可能多地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加快完善铁路、公路、陆港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能源、金融、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等产业发展以及中阿合作,探索贸易便利化新模式,融入“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利用好对阿联酋开放三、四、五航权,加快组建合资航空公司,开辟客运航线,发展航空物流,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探索涉阿跨境电子商务运作机制,推进在宁建设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结算中心,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记者: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长期以来,宁夏各级党政干部尤其是民族工作者用卓有成效的行动诠释了“两个重在”的理念,有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刘慧:做好民族工作,就是要把各族群众当亲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倾听各族群众的心声,关心他们的疾苦,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切实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排忧解难。

  重在平时,主要是把民族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置于重要位置,把促进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作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首要任务,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工程。全区建成100多所标准化回民中小学,回汉学生同校同班,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比例达到39.05%,超过了少数民族人口自然比例。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回族聚居地普遍建立回族公墓,开斋节、古尔邦节放假2天,各级党政领导贺节慰问,回汉干部群众相互尊重。平常,假若大伙儿一起上街吃饭,如果其中有一人是回族,大家便都会自觉选择清真餐厅。自治区将清真食品管理纳入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假冒清真食品的违法行为,严格规范清真餐厅审批。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加强教职人员管理。全区232.6万回族人口平均每500人拥有一座清真寺,基本满足穆斯林群众日常宗教生活的需要。

  重在交心,就是让民族工作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我区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以及“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了“五个十”创建活动,开展了“首届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创建典型,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从日常生活互帮互助、各族学生共校同班等具体事做起,在全区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的生动局面。比如,海原县“回族妈妈”马志英12年来先后救助抚养了186名回汉贫困女童,培育出了76名大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记者:围绕“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铸中国梦”这个民族工作主题,宁夏有哪些新的思路,并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刘慧:实现中国梦,体现在民族工作上,就是要圆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实现各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发展梦。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是宁夏做好民族工作最切实的目标。

  “圆好团结梦”,就是要继续做靓民族团结这张名片。宁夏在民族团结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民族关系的基础是扎实的。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下硬功夫去做好做实“团结”这件大事,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2013年12月,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的决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把民族团结进步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项工作,有利于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协调落实、人大监督检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长治久安。

  “实现发展梦”,就是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这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发展梦。目前,我区还有1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回族群众聚居的中南部山区。对于他们来说,发展梦更多的是致富梦。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实施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支持中南部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帮助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促进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和民族文化传承;大力发展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让宁夏清真产业强起来,让宁夏民族特色品牌靓起来,进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福宁夏各族同胞!

  刘慧:也感谢《中国民族》杂志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本文来自《中国民族》特刊 守望相助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