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要为民族团结进步增加强动力

日期:2015/01/0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结合学习近年来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民族干部教育工作更有方向感,创新发展也更有动力和紧迫感。

  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关于做好民族工作与干部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今天办好民族地区的事、作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这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要保证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国家的人手中。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

  关于好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好干部的“20字标准”,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建设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针对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的新要求:“在民族地区,好干部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这是对民族工作干部队伍新的、更高的要求。

  关于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少数民族干部是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大力培养选拔。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当主官、挑大梁。在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创办3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各族干部与人才队伍,尤其是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是更快、更好地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

  关于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厩里培养不出千里马。要注意政策导向,一方面注重在实践中特别是地方和基层一线实践中培养、锻炼和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把后备干部派到艰苦地方,去民族地区特别是情况复杂的地方去锤炼;另一方面要继续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安排少数民族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民族干部院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关于关心爱护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把宝贵年华奉献给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各族干部要给予特别关心。要与少数民族代表性人士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团结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政治上尊重、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要造就优秀知识分子队伍,注重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具有学术地位、关键时刻能够发声的少数民族专家学者。充满了对于各民族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深切感情。

  关于严格要求各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互相尊重、互相学习,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少数民族干部要会讲汉语,汉族干部也要争取会讲少数民族语言。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是影响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政府民族工作部门要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当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关于做好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好,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不行。要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各族干部首先要有理论武装和思想先导。这正是干部教育的使命。

  关于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研究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干部成长规律。两个规律是提升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本遵循。培训内容上,要重点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提高知识素养;培训方式上,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探索新办法,增强实践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要强化实践培训的分量,改进完善调研考察、现场教学等方法,组织少数民族学员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开阔思路、增长见识、锤炼党性、提高本领。

  准确把握新阶段民族干部教育工作的着力点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而随着全球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带来的民族工作新常态,也更加考验我们的政治定力和智慧。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民族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民族干部成长和民族干部教育基本规律,准确把握新阶段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着力点。

  民族干部教育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八个坚持”上下功夫,使广大干部坚定政治信念,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全面准确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总书记讲话精神,核心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要深入进行基本国情教育,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在事关大局的根本问题上高度统一,面对基层能够释疑解惑。这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前提。

  民族干部教育要在深刻学习领会依法治国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两个结合”上下功夫,使广大干部树立法治思维,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要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做到融会贯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法制建设,推动民族工作走上法治化道路的明确要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就是依法治国的道路,依法治国对于民族工作极其重要;深刻理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即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学会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法治体制和机制、法治程序和实体有效治理民族事务。要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首先要增强各族干部的法律意识,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正确理解和贯彻差别化的区域性政策,做到不走样、不攀比。提高民族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

  民族干部教育要在着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四个认同”上下功夫,使广大干部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深刻理解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意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凝聚人心。要通过教育培训,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深入人心,使民族干部真正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旗手,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

  民族干部教育要在着力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的“两种能力”上下功夫,使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执行更加有效。要深刻领会和学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学会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要培养对党忠诚、既有领导发展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又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两种能力。要学习和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创新加强民族团结的载体和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激发美好情感,增强“四个认同”,为民族团结增加正能量;要学习和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各族干部都要会讲国家通用语言,汉族干部也要努力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学习并善于解决社会变革中的心理问题、群体利益问题,从而有激情、有能力、创造性地作好民族工作。

  努力开创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服务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工作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干部教育体系要更加奋发有为。

  要聚焦国家战略。围绕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和国家民委中长期规划,始终坚守民族干部教育的定位,在“民族”二字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无旁骛。要进一步推进民族干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使其成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和民族干部之家,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贡献。

  要突出办学特色。紧扣民族工作中心任务和迫切需求,制定总体规划,聚焦主要目标,整合项目、课程、资源。突出重点项目、重大专题、特色课程,打造精品班次,扩大民族干部教育品牌影响力。要重点落实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两个重在”进课堂、民族关系与国家治理、民族关系与国家安全、民族事务治理与卓越领导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扶贫开发、特色经济与生态文明、城市民族工作、繁荣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等重大专题。

  要创新培训模式。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探索提升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和体验式教学效果的途径,提高教学的互动性和学员参与度;运用现代技术创新教学方式,突出特色培训和个性培训,推动建设“民族团结教育与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建设智慧主题教室”;推动教研结合,强化研究对教学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干部学院由单纯教学向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转型。

  要提升培训水平。加强教学改革,构建体现鲜明办学特色的课程体系,完善民族干部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民族干部教育,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组建民族干部教育专家委员会。强化培训质量评估体系。

  要扩大开放办学。充分发挥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开发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寻求与政府部门、院校和相关机构合作,扩大发展空间,共建共享民族干部教育优质资源,研发打造新的品牌项目和精品课程。积极参与 “国培计划”民族地区骨干教师校长培训等国家重大项目。

  要建设独特的校园文化。各地民族干部学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功能和特色优势,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要突出民族元素和民族团结的鲜明主题。为各兄弟民族干部交往交流交融创造良好条件,起到平台和示范作用。

  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要加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和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干部学院研讨交流的平台作用。高度重视科研调研特别是送上门来的调研,欢迎机关各司局利用培训班进行调查研究、研讨互动。办好“情况反映”快报,及时反映难点热点问题和重要建议,为决策研究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