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两个重在”理念,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日期:2014/12/1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围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机关服务与保障工作。

  以“两个重在”为指导,努力发挥机关事务管理在民族工作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强调:“我们要以伟大的中国梦为引领,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继承和弘扬党在民族工作上的优良传统,牢记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平常心、做好平常事、身体力行践行“重在平时”,以诚心、细心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以心换心,认真践行“重在交心”,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必修课。把功夫花在平常,把服务做在平常,把管理落实在平常,多做温暖人心、赢得人心、争取人心的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真正落实到“重在平时、重在交心”上,落实到推进服务保障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上,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中心任务,“两个重在”思想是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坚持和遵循的指导思想。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在重视宏观、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向更加重视微观、细节、平常转变,实现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作为为民族工作服务的后勤保障部门,肩负着为机关服务、为少数民族服务的重任,在服务领域这个微观世界里,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整体,服务民族工作大局,重在从细节上动脑筋。把握平常,把握当下,用心服务,用心沟通,用心去思考每一个服务细节,在微观世界里做文章,将心比心,将机关事务工作融入到国家民委的整体工作中,这是我们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机关服务工作是展示民族工作部门精神风貌、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在服务少数民族、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机关事务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民委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为机关服务、为民族工作服务、为少数民族服务的宗旨,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创新管理机制,改进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机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重在”思想,找准位置,端正态度,努力发挥服务工作在国家民委机关工作中的作用,是机关事务工作努力的方向。

  以“两个重在”为引领,促进机关事务管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民族工作大局

  机关服务局是维护祖国统一、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是推动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寻求后勤保障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一致,与时代发展相一致,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共同维护好民族和睦,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机关事务工作始终坚持的目标。长期以来,我们在服务机关、服务民族工作中,通过实践和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民族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旧的经验和方法已经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把握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新时期的特点规律,认清机关事务与全局的关系,认清后勤保障的工作使命,自觉把机关事务摆到民族工作全局中去,处理好机关事务与民族工作全局的关系,自觉服从全局,服从整体,把后勤保障和服务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洪流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民委被誉为是“民族之家”,被少数民族亲切称为“娘家”,这是来京参观学习、出差办事的少数民族同志发自肺腑的赞誉。机关服务局是机关形象的塑造者,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同志来国家民委的第一印象,往往来自于后勤服务人员。从走下飞机或火车的第一时刻,看到的、感觉到的往往是后勤服务人员的工作。干净敞亮的车里,驾驶员贴心的问候,会被来京的同志首先铭记;一碗甘甜的奶茶,一顿可口的饭菜,都会获得由衷的赞叹;一间温馨的客房,一晚舒适的睡眠,都会留下家一般的感觉。“民族之家”的创建,离不开后勤工作者的努力与智慧。善于服务,善做以心换心的工作,是机关服务局践行“两个重在”思想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机关服务局实现高水平服务的内在要求。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按照精细化管理、科学化保障、人性化服务的要求,牢固树立“两个重在”理念,打造为民族工作服务的高素质队伍,提升为民族工作大局服务的本领。

  以“两个重在”为抓手,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是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创新机关事务管理体系,使之与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相一致,并服从于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

  我们必须按照“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用务实的精神、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不同层面、不同群体服务对象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投入全部精力,实现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倾心机关事务,专心服务保障,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在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有作为、见成效。

  ——在队伍建设上有建树。要坚持按需设岗、按岗聘用、择优选聘方针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的用人机制,把能干事、愿干事、群众公认的同志选聘到重要岗位上。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借鉴有关单位有效的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实行职员制度管理,为机关服务局干部发展开辟新途径。

  ——在管理机制上有突破。依据《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三个服务”的总体要求,以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为目的,推行全员目标责任制管理。管理目标部门以健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工作效率为重点;经济目标部门以拓宽服务领域、保证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节约服务成本、实现增收节支为重点,按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充分发挥激励和约束机制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在服务办法上有创新。为进一步做好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经验交流。同时,要积极拓展服务业务,丰富服务内容。

  ——在作风建设上有成效。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从规范党委职能入手,对关系职工生活的重大问题,局党委要倾心听取职工意见,关心每一位职工生活,设法解决职工困难,用行动感人,用热心暖人,用诚心动人,以激发和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创新精神和工作积极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积极、团结、效能、廉洁”的服务文化方向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准则,积极开展服务文化创建活动,兴起讲团结、讲效益、比贡献的良好风气,推动机关服务局作风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实现“两个重在”的要求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改变工作作风,牢固把握“两个重在”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发展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