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界大势 做好民族领域外事工作

日期:2014/12/1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让我们民族工作者对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提升,也进一步坚定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信念,增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

  从世界历史看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

  江河滔滔,奔流入海。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纵观历史,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以中原族体为核心的“滚雪球”运动,其产生的影响不仅覆盖祖国大地,更是辐射到了西亚、中亚乃至欧洲地区。中国56个民族中有数个从境外迁入的民族,这些民族虽来自境外,但与中国本土民族一起,长期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建设祖国美好家园,最终成为了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各民族形成和发展的情况虽各不相同,但总的方向是一致的,就是汇聚成为统一的、稳固的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早在先秦时期,华夷五方之民共称天下的观念和天下大一统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秦汉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开创了支配中国两千余年大一统的政治格局。国家的长期统一和历史上封建王朝的繁荣强盛,对周边长期处于分裂、战乱的民族产生了强大吸引力,同时也使得中国各民族更加珍惜和更为自觉地维护国家的大一统局面。从外部看,自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为惨痛的侵略;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反华势力一直没有放弃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竭尽所能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这些外部的压力,各民族共同的命运,把中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民族历史上形成的不可分离的关系越来越牢固,各族人民作为国家主人的责任感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从世界各国看中国的民族理论和政策

  对于我国现行民族理论和政策,我们必须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信的源头,就是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处理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我国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归结起来就是:中国特色、适合国情、深得人心、成绩巨大。例如我国实行的民族平等政策,为从根本上消除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创造了条件,兼顾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这样的平等,之前中国的历代统治阶级没有做到,世界其他国家也从未真正做到。例如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兼顾了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实现了统一和自治相结合的伟大创举,被誉为处理民族问题的“中国经验”。

  当前,我国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虽然还客观存在,涉及民族因素的事件也仍时有发生,但我们应该看到,新中国成立65年来,民族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飞速提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实现的;我们还必须看到,我国的民族关系大局是好的,民族团结的基础是稳固的,当前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民族关系,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朝代也是看不到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的,“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

  从世界大势看中国民族工作的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处理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举世瞩目,影响巨大。其中,对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贡献最大,也最为重要。党和国家致力于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派下去、请上来”、消除民族歧视,到改革开放后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以及妥善处置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等重大举措,实现了空前的民族大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成为当前我们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人民、特别是我周边国家人民之福。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

  中国的民族工作还有两大贡献。一是解决了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对世界减贫工作的巨大贡献。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因素,中国贫困人口中少数民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改革、“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后的对口支援、扶贫攻坚、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举措,以及近年来的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武陵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等,党和国家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实实在在,取得的效果也是实实在在。几十年间,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近4000万,人民生活也基本实现了从大面积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巨大飞跃。二是保护和发展了各民族传统文化,这是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中国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国家有计划地组织对各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传统体育运动和传统医药等,成效十分显著。例如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还入选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从世界环境看民族领域的外事工作

  当前,全国上下,特别是各级民族工作战线都已经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民族领域的外事工作,应当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将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实际成效。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服务好国家外交大局。我们一定要增强针对性,要在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途径、提升宣传效果方面下功夫。要通过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还要请进来,让国外的朋友亲身体验和感受我国民族工作的巨大成就。

  一方面,我们要迅速提升牵线搭桥的意识,服务好民族工作的大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民族领域的外事工作,具有先天的优势。对内来说,更熟悉民族地区的现状,更了解各族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急;对外来说,长期的外事工作,积累了很多资源,有很多对外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所以民族领域的外事工作一定要从民族工作的大局出发,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实际需求出发,主动牵线搭桥,为民族工作服好务,为民族地区服好务。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争取通过组织开展各项交流活动,把国外好的经验、好的项目、好的技术引进来,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好的文化、好的产品、好的资源推介出去,从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增添新的助力,同时传播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鞋子合不合适要试过才知道,外国的月亮是不是更圆要比过才知道。我们每一名民族工作者,都要对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充满自信,更要对我们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成效感到自豪。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更为专注,加倍努力、毫不懈怠。历史和实践都已反复证明,我们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就一定会蒸蒸日上,我国各民族间的关系就一定会更为牢固和紧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各族人民共同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