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祖国北疆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日期:2014/12/2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自治区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实际、锐意进取,不断开创自治区民族工作新局面。

  深入基层调研提对策

  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要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自治区民委党组集体领导,树立委党组威信;二是加强自治区民委机关党组织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规定和自治区民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严格财务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近两年来,自治区民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聘请高水平专家参与民族工作对策研究,调动各部门力量共同献计献策,理清了自治区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需要采取的措施。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基础,我们才能够深刻把握自治区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准确提出了开展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建议。

  这些建议主要包括:提出了自治区民族聚居区的概念,出台一系列针对民族聚居区的差别化支持政策;提出自治区“参照国家拨付我区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额度,每年按照1:2的比例安排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提出了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升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行为;提出加强“双语”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所属部门领导班子要配备“双语”干部,面向公众服务的窗口单位要配备“双语”工作人员;实行“双语”岗位补贴政策,等等。

  根据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亟待保护和发展的实际,提出要加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多措并举扩大主要针对少数民族和蒙古语授课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将“自治区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每年要从录用(招聘)计划总数中拿出15%的职位(岗位),专项用于定向招录蒙古语授课毕业生”的政策,由在“十二五”期间的“有效”变成了“长期有效”。

  抓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开展

  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除对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外,还着重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工作和民族经济工作的监督检查。

  在城市民族工作方面,要重点对健全城市民族工作管理体制,创新城市民族工作方式,解决好转移进城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住房、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要对命名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进集体、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实地抽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和举措,出真招、见实效。

  在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全区盟市所在地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2015年要通过专项整治,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就全区范围内公路两侧地名、界牌、指路标志、交通标记等各类牌匾,以及蒙医蒙药名称、功效、使用介绍中的蒙汉两种文字并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推进蒙汉文并用的标准化、规范化。

  在民族经济工作方面,要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民贸民品工作等“十二五”规划的各项考核验收和监督检查工作。

  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面,要严格落实《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及考核评比实施细则,规范考核评比程序。要抓好国家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认真研究并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六进”工作。2015年,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学校”作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寺庙”上有所突破、有所破题、有所成效;要促进已经命名的全国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对这些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扎实、效果突出的单位要大力宣传鼓励,对不能完成考核验收的单位要摘牌;要把创建活动在全区普遍抓起来,让所有旗县、所有部门单位都动起来。

  在城市民族工作方面,一是要解决好加强领导和形成工作合力的问题,加大宣传力度;二是重点开展城市民族工作进企业、进社区工作;三是对转移进城的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就业、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民生保障和长远发展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解决好这些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需求和特殊困难。

  在民族经济工作方面,自治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重点和难点在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大扶持力度,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考虑如何落实差别化支持政策问题。一是要考虑如何落实关于“参照国家拨付我区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额度,每年按照1:2的比例安排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问题。二是要做好民贸民品工作。自治区现有国家确定的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120家,今年又确定了554家民贸企业。但是,相比其他省区来讲,还存在着民贸民品企业数量偏少、民贸民品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不大、许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了解政策等问题。因此,这项工作要加大政策宣传、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要有新突破、要见新成效。三是要提前谋划、制订好民族经济工作专项“十三五”规划。就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事业、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这4个“十三五”专项规划,积极与自治区发改委对接。四是要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工作力度。

  在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工作方面,要做好2015年在鄂尔多斯市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一方面,要加紧筹备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全力以赴做好我区运动员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自治区民委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本着节俭、务实、高效、安全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筹备好运动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充分展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两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努力推动自治区民族宗教蒙古语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祖国北疆更加靓丽的风景线,做出民族工作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