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

日期:2014-09-24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松桃自治县视察民族特需品生产企业

  松桃苗族自治县是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梵净山东麓武陵山腹地,地处湘、黔、渝两省一市交汇处,全县国土面积3409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509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其中以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8.1%。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进一步加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创建活动取得了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使活动健康地开展下去,不走过场,历任分管领导都把此项活动列入议事日程,每年的两代会上均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通过听取汇报、实际调研、结合实际,对本年度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活动组织网络,县里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民宗局局长任副组长,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办公,具体抓落实。在建立组织的同时,分级制定了目标责任制。全县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轨道。

  二是广泛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为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在全县形成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格局,坚持以“两个共同”为主线,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氛围。根据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居住分散的特点,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加大对典型经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导向作用,在县电视台、《松桃政府门户网站》、《松江之声》,用人物专访、系列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宣教,极大地调动各民族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

松桃苗族自治县50周年庆祝大会

  三是以民间传统节庆日为平台,利用民间绝技绝活文化为载体,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效得到巩固。一年一度的正月十四 “民歌节”、“四月八”、“六月六”等苗族传统节日,县委、政府积极为群众组织筹备,把群众原来分散多处的庆祝活动变为集中庆祝,这些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增进各民族的友谊,情感得到了升华;在民歌大赛的舞台上,各族干部群众踊跃报名上台,展现风采。

  四是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氛围更加浓厚。全县“两基、普实”工作胜利通过省人民复查、验收,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合格率分别为97.8%、98.8%、99%,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完成了县中医院和县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及县级医院规范化项目建设,实施了28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扩建,建成村级卫生室371个,卫生队伍不断充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28个乡镇文化站、435个农家书屋、4.56万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54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通了县、乡视频会议系统。积极推行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公开和村民自治,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